旅港溜江同鄉會 簡介


  溜江,又名溜澳係福建省晉江市金井鎮一個自然村,亦是行政村,更是泉州市著名僑鄉之一。   

  旅港溜江同鄉會顧名思義,便是溜江村旅居香港的全體鄉親自行組織起來的村級鄉會機構。 旅港溜江同鄉會成立於一九八三年六月二十六日,至今已經歷過十七個寒暑了。 鑒於當時已有大批鄉親申請來港定居謀生,為了發揮與促進鄉親之間搭橋溝通,互濟共勉,團結友愛,增進鄉誼起見,一致認為必須發起組織同鄉會。據統計至目前為止,已向鄉會登記為會員的旅港鄉親達221戶,以戶為會員,人口近1200人,約佔家鄉人口比例29%左右。   

  鄉會成立十七年來,在歷屆理事長與全體同仁的共同努力,團結一致,捐款出力,搞好會務,服務鄉親,調解糾紛,以及制訂了一系列切實可行的規章制度等,做了大量工作,因而深受鄉親的愛護和支持。如歷屆就職典禮均筵開50席上下之間,會員鄉親出席之眾,深獲各方讚譽,享有盛名。歷年來,同仁與鄉親捐輸資助有增無減。僅婚喪喜慶捐款人數約達一百二十人次,總金額約達四十萬元左右,使鄉會經費更加充裕,開展各項工作得心應手。曾於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九年先後四次組團返鄉參加校慶、陳明玉幼兒園、文化樓、新校舍、金井 ─ 溜江水泥公路、自來水廠,以及去年防波海堤、陳明玉幼兒園重建等落成剪綵慶典活動。又於98年和99年先後兩次組團開展郊遊活動,每次參加人數都達一百五十人左右。另一方面,還經常為家鄉捐款增物,以及資助開展各項文體活動與購置設備。   

  更值得一提的是,鄉會於98年4月創辦一份內容豐富,圖文並茂,彩色印刷的會刊 ─ 《溜江鄉訊》,首創福建省村級鄉會定期出版會刊紀錄。並從第四期起由4個月刊改為季刊,至今出版10期,每期印數1600份,廣泛派發海內外鄉親及各方人士。不但辦得有聲有色,越辦越好,深受各方讚賞與歡迎,期期出現爭相索閱收藏的情況,從而打出名堂,享譽遠近。並且為因應國內外鄉親及各方人士需求起見,故決定今天 ─ 十月一日正式登上五聯網絡,走向世界,再創下村級鄉會上網的紀錄。今後每逢元月、4月、七月和10月的1號鄉訊出版日,同步上網,同時並舉,雙管齊發。   

  鄉會自成立以來,十分重視與家鄉兩委會以及旅菲溜江同鄉會保持密切關係,溝通感情,增進鄉誼,互相促進,互相呼應與支持,共同為桑梓作出不少貢獻。

【2000年十月一日】

  

  歷 屆 理 監 事 長 一 覽 表

 屆別  時間   理事長 監事長

第一屆 83年-88年 陳祖白 陳國的

          陳祖昭 陳貽勤

          陳明歲 陳國圖

第二屆 88年-90年 陳祖白 陳祖昭

第三屆 90年-92年 陳祖昭 陳貽龍

第四屆 92年-94年 陳永顯 王廷德

第五屆 94年-96年 陳國瑞 王廷德

第六屆 96年-98年 王廷德 陳詩健

第七屆 98年-00年 陳仲博 陳國瑞

第八屆 00年-02年 陳明佳 許良澤

第九屆 02年-05年 陳祖江 陳祖聘

第十屆 05年-07年 陳祖江 陳祖壇

第十一屆07年─10年 陳國振 陳金鈸

第十二屆10年─13年 陳德目 王文哲

第十三屆13年─16年 王文哲 陳世文

第十四屆16年─19年 陳昆仁 陳貽強

第十五屆19年─22年 陳馬力 陳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