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江學校海內外董事會

成立誌慶暨首屆董事就職典禮

專 輯


復 興 學 校 再 振 雄 風

董事長陳康利先生致詞

尊敬的主禮嘉賓晉江市市長李建輝先生、金井鎮鎮委書記李丹陽先生、金井鎮鎮長洪建立先生;尊敬的各級領導、各位來賓全體老師和學生們、海內外的鄉親們:

  大家好!
  春風沐桃李,時雨育英才。在這和諧溫馨,十月陽春的大好日子裡,我們滿懷激情在這裡共同慶祝溜江學校海內外董事會隆重成立,謹此我代表首屆董事會的全體成員向溜江學校海內外董事會的成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尊敬的主禮嘉賓、各級領導、各位來賓和海內外鄉親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溜江學校創辦於一九二零年,是一所遵循“有恆耐勞”校訓的老校。近九十年來,學校經歷了許許多多的滄桑歲月,為國家輸送了一批又一批的合格學生進入高一級學校深造。這些學生而今已在祖國的各個崗位上,發揮了自己的專長,為祖國、為社會作出了一定的貢獻。在上世紀,特別是在五十年代以後,學校遵循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認真辦學,無論是學校的管理措施,教師的教學素質和工作作風,都非常合格,使學校在德、智、體、美等方面的知識技能,都取得了優秀的成績,在本地區可稱為一所名校。而且由於國家教育發展的需要,學校曾四次附設初中班,為國家培養了四屆三百五十多名初中畢業生,這也是學校的榮譽,我村的光彩,更值得我們緬懷、珍惜。

  隨著國家當前形勢的迅速發展,社會已進入了高科技時代,如果我們不能緊跟改革開放的步伐,與時俱進,持續發展,就容易被時代潮流所淘汰。近幾年來,由於種種原故,影響學校的工作,雖然全體教工積極地想將學校工作搞好,但是在許多方面都不能以人們的意志而轉移,一直處於被動,影響了學校的正常工作。為此,我村海內外的有識之士,一致認為校董會應該革新重組,設立一個由家鄉和菲律賓、香港、澳門、台灣以及其他海外等熱心教育的鄉賢所組成的校董會,共同支持、協助辦好學校,並於六月三十日起先後在家鄉和菲律賓召開四次座談會,成立籌委會,開展籌備工作。經過幾個月的籌備工作、籌集資金,總算大功告成。溜江學校海內外董事會今天在這裡成立了,承蒙三位主禮嘉賓、各位領導、各位嘉賓蒞臨指導,為大會增添了無限的風采,讓我再次代表溜江學校海內外董事會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

  溜江學校海內外董事會成立了,標誌著溜江學校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本人承蒙董事會和鄉親們的錯愛,推舉為首屆的董事長,既感到榮幸,更感到責任重大,更覺得能力有限,難以勝任,有負重託。但本人堅信,在中共“十七大”精神的鼓舞下,在胡錦濤總書記報告中提出的“優先發展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指導下,在各級有關部門的直接領導下,通過學校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有全村民眾的共同出謀獻策,我們深信,溜江學校一定會越來越好,再振雄風。

  最後讓我再一次向全體與會的嘉賓們致以深切的問候,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勝意、事業興旺、家庭幸福。謝謝大家!

 


 

千鈞重負 共同承擔

─ 重組溜江學校海內外校董會成立有感

陳 國 瑞

  二零零七年十一月廿五日,天晴氣朗,陽光普照。我村溜江小學披上節日盛裝,校園內外彩旗林立,迎風飄揚,祝賀垂幅掛滿校舍及幼兒園,充氣迎賓拱門到處可見,氣派萬千,令人鼓舞。上午十時許,市、鎮政府及相關部門領導,本鎮各中、小學和幼兒園代表熱誠應邀到賀;尚有懷著滿腔熱忱專程返鄉的菲、港兩地溜江同鄉會慶賀團、旅居澳門鄉親,以及本村各單位代表和小學、幼兒園全體師生,約七百人歡聚一堂,鼓樂喧天,熱鬧歡騰。在紆尊降貴的晉江市市長李建輝,以及金井鎮委書記李丹陽、鎮長洪建立三位主要領導主禮下,慶祝溜江學校海內外董事會成立暨首屆董事就職典禮,在校園裡隆重舉行,此乃海內外溜江人的共同願望,也是志在推動學校復興,重振雄風的良好開端。

  我們的母校─溜江小學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僑鄉學校,在歷史的長河中,辦學成績彪炳,桃李滿園,英才輩出具有名氣,享譽遐邇,留下了光輝燦爛的一頁。回顧過去,引以自豪,展望未來,充滿信心。通過這次由家鄉及菲、港、澳、台熱心家鄉教育事業的鄉賢們,重組成立溜江學校海內外董事會,及時扭轉學校劣勢,避免有朝一日由於生源遞減而導致學校停辦,因而得到海內外鄉親們的共同支持,尤其在資力並舉的旅菲鄉賢陳祖昌先生慨然率先捐出港幣五十萬元的帶動下,旋即在海內外鄉親中掀起捐輸熱潮,捐款人數達一百三十人,金額港幣/人民幣共達二百二十四萬元,充分顯示了海內外溜江人為促進家鄉教育事業的發展,繼續辦好母校,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做出了新的貢獻,譜寫了新的篇章。

  雖說新的校董會已轟轟烈烈地在鼓樂喧天中宣告成立了,但是,學校的聲望越高,教育基金捐款越多,對校董會的壓力就越大,因為面對辣手問題:學校能否復興,再現雄風?更重要的是學校能否立於不敗之地?也可謂只准成功不許失敗。因此校董會的擔子重、責任大,不可掉以輕心。為此,我們校董會為不辜負海內外鄉親的重託與期望,樹立責任心與使命感,內外董事正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從多方面考慮問題,著手採取切實可行的有效措施。首先,加強協助管理學校,並已坦誠地與正副校長座談,提出如何發揮教師的團隊精神,提高教學質量和整頓校風,改變學校落後面貌等問題;也與教育部門商討要求調整、充實、提高我校師資素質,此乃關係學校成敗問題;實行獎教措施,鼓勵教師競相爭取獎金,共同提高教學水平;其次,自本學期開始減免學生的書簿費,同時免費供給每個學生校服二套等,一切費用均由校董會支付。這樣,使學生得到實惠,減輕家長經濟負擔,藉以擴大影響,爭取吸引外村學生來校就學;其三,為了解決外來教師的住宿與膳食問題,包括日後爭取外村學生來校就讀的午膳供應,因此擬建一棟教師宿舍樓,以及裝潢廚房膳廳等生活區。只有這樣,才能吸引外地教師樂意來校執教。

  上述舉措,旨在充實提高師資素質,致力提高教學質量,既要達到提高現有學生的成績,又能爭取吸引外流的學生回流和附近外來民工子女,以及鄰村學校停辦的學生樂意來校繼續就學,力爭打破近幾年來學生有減無增變為有增無減的局面,只有生數不斷增加,才能保證學校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否則,經費更多,設備更好,也是無濟於事。

  我們深信,海內外校董會在校監陳祖昌、董事長陳康利、執行副董事長陳祖江的帶領下,全體內外董事正同心協力,攜手共策,千鈞重負,敢於共同承擔,加上幸有海內外熱心家鄉教育事業的鄉親們作為後盾,以及市、鎮政府和教育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推動學校復興,重振雄風,再創輝煌,指日可待。 【陳國瑞】

 
 
   
列隊恭候嘉賓蒞臨
 
溜江小學的腰鼓隊與小號隊夾道歡迎嘉賓的蒞臨
 
溜江小學的腰鼓隊與小號隊夾道歡迎嘉賓的蒞臨
晉江市市長(前右一)李建輝抵達會場
大會開始,全體肅立,奏國歌!
由金井鎮委書記李丹陽先生監誓,董事長陳康利先生率領校董會董事宣誓就職
 
執行副董事長陳祖江致送紀念品給永遠榮譽董事長陳祖昌先生。   執行副董事長陳祖江致送紀念品給董事長陳康利先生。
 
執行副董事長陳祖江致送紀念品給名譽董事長陳永培先生(永顯代)。  
金井鎮副鎮長許燕輝主持大會
 
董事長陳康利先生致詞
 
晉江市常委葉榮宗先生致詞
 
金井鎮副書記郭浪滔先生致詞
 
永遠榮譽董事長兼校監陳祖昌先生致詞
 
菲律賓溜江同鄉會代表陳子偉先生致詞
 
旅港溜江同鄉會理事長陳國振先生致詞
 
溜江村支部書記王育藝先生致詞
  名譽董事長陳永顯致送紀念品給晉江市人民政府,葉榮宗代表領取。
 
名譽董事長陳世文致送紀念品給晉江教育局,莊應瑞局長代表領取。   管委會主任陳勇平致送紀念品給金井鎮兩委,林松茂副書記代表領取。
 
名譽董事長陳穎旭致送紀念品給金井鎮教委,施德忠書記代表領取。   名譽董事長陳林樹致送紀念品給金井鎮僑聯,陳榮東主席代表領取。
 
副董事長陳國瑞致送紀念品給圍頭邊防哨所,所長張燕波代表領取。   秘書長陳國振致送紀念品給金井衛生院,院長施有志代表領取。
右起:陳子偉(菲)、陳林樹(鄉)、陳穎旭(鄉)、陳勇平(鄉)、陳國瑞(港)、葉水應﹝晉江市僑聯會主席﹞、陳祖江(港)、李丹陽﹝金井鎮委書記﹞、陳祖昌(菲)、李建輝﹝晉江市市長﹞、陳康利(菲)、李衛平﹝泉州市外事僑務辦公室主任﹞、陳國振(港)、洪建立﹝金井鎮鎮長﹞、陳清潔(鄉)、陳世文(港)、陳永顯(港)、陳柏生(港)、王廷德(港)、陳貽程(鄉)、陳施影珍(鄉)。
就職禮場面壯觀
右起:陳子偉(菲)、陳林樹(鄉)、陳穎旭(鄉)、陳勇平(鄉)、陳國瑞(港)、陳祖江(港)、李丹陽﹝金井鎮委書記﹞、陳祖昌(菲)、李建輝﹝晉江市市長﹞、陳康利(菲)、李衛平﹝泉州市外事僑務辦公室主任﹞、陳國振(港)、洪建立﹝金井鎮鎮長﹞、陳清潔(鄉)、陳世文(港)、陳永顯(港)、陳柏生(港)、王廷德(港)、陳貽程(鄉)、陳施影珍(鄉)。

右起:王育藝、李清欣、陳國瑞、陳祖昌、李建輝、泉州電視台主持、陳祖江、陳國振、葉水應

右起:陳國瑞、陳清潔、陳柏生、陳國振、王燕席、陳祖江、陳德評、陳祖儀、陳世文
 
祖昌先生與市僑聯主席葉水應
 
右起:陳貽萍、陳永培、李衛平、陳清潔
 
左起:祖昌和永培把酒言歡。中間坐者為泉州市外事僑務辦公室主任李衛平。  
左起:黃長江、陳貽萍、陳永培、陳承宗。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