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鄉 簡 訊

家 鄉 簡 訊

 

 

 

 

 

 

 


 

 

 

王 勝 山


   元月18日上午9時,溜江學校海內外董事會董事長陳祖江先生在溜江小學校董室召開家鄉部份董事和管委會成員會議。董事長首先彙報董事會2014年度賬務收支明細與餘額存款情況。會上主要圍繞下學年度生源情況進行探討,討論如何抓好校園與食堂安全問題,學校操場跑道改造事項,幼稚園的防食物中毒、防煤氣安全的投保事項。

右起:溜江學校海內外董事會出納王仲生、溜江村支部副書記王勝山、溜江村村主任陳德迎、溜江明玉幼兒園園長陳蔣秋菊、校董會會計陳建設、溜江學校校長李曉冑、溜江村支部書記王育藝、校董會董事長陳祖江。

   溜江村委會為加快建設村各項基礎設施,進一步美化環境,創建“美麗鄉村” 。經村兩委會討論決定對海堤內側沿岸620米的舊人行道進行改造,翻掉1135平方米破裂坍塌的舊水泥面人行道,重鋪方格形廣場磚;挖掘破裂舊路沿石近226米,重新修復與更新。工程於去年十二月動工,經近五十天施工,一條整潔平坦的新人行道呈現在村民眼前,在海邊增添一處村民健身休閒好去處。工程的完竣使海岸內側環境更加潔淨,從而提高溜江整體形象。

   2月3日下午,溜江村支部組織全體黨員在村委會三樓會議室召開溜江村2014年工作總結及迎新春座談會。會上村書記王育藝彙報村支部一年來的工作情況,從加深理論學習,積極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加快村文化體育事業發展,落實環境整治和基礎設施建設;抓好村務日常工作等方面進行總結。同時舉行迎春座談會,大家暢說欲言,為村下階段工作出謀獻策,並提出很多合理性意見與建議。

 

美麗溜江我的家

『康利橋』橋孔內望

 

懷鄉樓易新放光芒

【 陳貽景】

  光陰荏苒,轉瞬間,已迎來乙未年,送走了甲午年,在這迎來的新春,送往的舊歲,新的一年又開始了,真是天增歲月,人增壽。吾溜江陳氏飛錢上宗宗祠基建已進入尾聲,接下來進入修譜及宗祠落成籌備工作。

  樹有根,方能枝繁葉茂,水有源,才有支分長流,尊祖敬宗,才能更好發展緬懷先祖開基創業的艱辛偉績,進一步啟迪後輩,奮發圖強,發揚光大,增進海內外宗親的情誼,攜手共為吾族興旺,而共同奮勉。

  我溜江陳氏飛錢上宗、懷鄉樓首建於民國二十二年,西元一九三三年癸酉年,懷鄉樓位於宗祠西面,地倚福全城邊,是一座九間店面,二樓土木結構火車形的樓房,用來阻擋西南氣流對宗祠的影響,因地勢轉高,長期受風雨之蝕,其棟壁寥落,陳舊不堪,幸得於一九八五年乙丑年旅菲鄉賢明切、天才、德福等先生竭力奔波,籌集資金,改為二樓石板結構,至今石厝已成危樓房,幸今吾宗旅菲僑胞玉井份德雄先生,心存大義,關懷家鄉公益,毅然慷捐人民幣壹佰伍拾萬元獨建,改為鋼筋水泥結構,現已正在進行中,其芳名永紹千古,口碑傳頌於萬年,綜末就先生之盛舉,謹拙俚言是以敬述而書之。

陳德雄先生將捐款交菲鄉會轉交
懷鄉樓重建工程正在進行

 

欣旅南安康安安龍殿慶典遊記

陳 貽 景

  二零一四年古曆十一月六日,我溜江飛錢陳氏及古安族親,應南安碼頭鎮康安村族親邀請,參加安龍殿順正大王及二舍人公開光落成慶典,頂下兩宗及古安族親,共三十三人,於上午九點,從溜江出發,天下著毛毛細雨,大客車只能中速行駛,到達時已是中午十一時多了,在樂隊及族親們夾道歡迎,帶領我們往安龍殿報到並參觀。後往村委會座談,並參觀該村的古蹟“土樓”。村委會設在土樓二樓,我看到周邊樓房鐫刻“溜江衍派”,我好像回到生我養我的家一樣。真是人如漂泊的船,家如溫暖的岸,幾字“溜江衍派”,是多麼親切啊!我溜江陳氏源於河南潁水地域至今傳衍四十餘世,祖籍淵源於仙游郡,開基始祖汝器公夫婦倆二代人,積善好施,輕財重義,熱心公益感動上天,故二度飛錢,相助建橋,謹以飛錢為家族堂號。汝器公三子可大公之次子仲珪公,宋曷任同安縣令,定居於安平後庫,子孫繁衍至元代其後嗣公從安海後庫來溜江安居並與本村孛羅氏結親,於大德三年定居於沙墘宮兜,是溜江飛錢陳氏開基始祖,並於元代大德八年甲辰年於宮兜構屋,至今已七百多年之久,公享壽九十有六,葬本澳中嶼,坐艮揖坤。二世祖愛夫公生兩子,長子子安,字良保,守祖業;次子子敬,字良弼,居杏頭山;二世媽李氏享壽九十五齡,葬於下港尾水口;三世祖,長房子安公,生五子,長子以政,次以道,分居古安,以道公一裔孫到碼頭任教,結親定居於康安村,至今繁衍六千多人口,三子以義,四子以亮,五子以聚。三世祖二房子敬公,生五子,長惟章,次惟銘,三均信,四嗣銘,五五叔。尊宗敬祖,克思孝道,乃每一個裔孫應盡有天職,吾溜江飛錢陳氏,始祖公自元順帝時,肇居福建泉州晉江南門外十五都溜澳鄉以來歷時近千年,傳衍廿六世成為鄉中望族,裔孫遍佈全球,賢達者難計其數,誠可慰藉於祖先,光耀於門庭。

  康安族親們,讓我們攜手共勉,讓宗族發揚光大。最後我們感謝康安族親們及會長金興、躍輝,書記傳聘等諸位先生的熱情款待,並合影留念,最後送我們登車,握手言別,真是血脈親情,感謝不盡,特此言謝!

參與金井鎮舜裔聯誼會感言

【溜江上宗 陳貽景】

鎮各村陳氏宗祠、宗親代表於二零一四年五月二十日,在金井社區舉行座談會,討論關於申請建立舜裔學術研究會金井分會的組建,到會代表紛紛贊同,即遞函送晉舜會並呈上申請批建金井分會的報告,今獲批准。在送走甲午年迎來乙未年元旦的歡慶日子,加上舜裔學術研究會金井分會的成立及選舉首任會長的三重喜事,於元月三日假金井文頭商廈悅海大酒店四樓召開金井片區各村代表第一次會議。各宗祠、宗親代表全部到會,共五十人參加,經各代表細心醞釀,選出中流砥柱的會長,由宗賢維樓先生當上首屆會長。在大家的熱烈鼓掌中,會長表態願挑起這千斤重擔,各宗祠代表都決心團結在會長的周圍,努力辦好分會,進一步啟迪後輩,奮發圖強,為分會而奮鬥。分會的建立,也是一種加強族親聯誼,進海內外宗親的來往,以達到凝聚宗情鄉情。作為舜裔子孫,我們能有這麼一位至尊至上的先祖而自豪,舜帝精神一直傳承下去,舜帝文化將會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