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事自由講場

(本欄純屬個人意見 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溜」還是「留」

【陳寧陵】

 

  留是留住,留戀不捨;溜是溜走,溜之大吉。這兩個不同的字,卻偏偏出現在「留澳」、「溜江」的村名上。或許是暗示她的運途走向,如果如此,這僑鄉漁村的命運興衰也就決定在領導村民的村政府的作為上。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溜江村卻是依然故我,“江山不改舊,世事幾經秋”。記得曾經一位鎮領導來到我村,在閑談時曾感嘆著溜江在改革開放步伐上沒什麼成果和企業現象。為了面子,我回答他一句:“溜江像一隻沉睡未醒的獅子,當它醒來時,將會一吼沖天。”那位書記領導顯然高興並希望會有奇蹟出現。可是,左三年,右三年,溜江還是依然,如果沒有旅菲華僑,港澳同胞的愛鄉捐贈,不知溜江會是什麼樣。

  《鄉訊》66期『自由講場』中「海上游泳者戒」,「鄉里人」在對漁村風光的讚美外,只是好意的叫游泳者注意安全。但未能再解釋怎樣才能「勿戒」,並歡迎到此一遊。

  溜江只擁有無數人的「無限讚美」的海景、沙灘、陽光與海浪,在村人記憶中,每到夏天,海邊的堀仔石上都站滿了游泳跳水的人士,海邊暢游的人及小孩不少,昔日的氣氛,幾時再有?當然這要看這隻沉睡的獅子幾時醒來,也就是說村政府何時能為村人做點實事,鎮領導能否指點江山。據說溜江村在金井發展規劃,中早被列作旅遊點區。如有心的村政府何不考慮由此起步,作一突破,或許可讓這一無所有的僑鄉漁村復活而振興,把失望的人心留住,別讓商機溜走!

  三十年來,不少人覺得這漁村前途迷茫而溜走他鄉謀生,商或許他們是暫別而等待著時機,雖是溜身卻還留心。

  說是容易,只是不知我們的村政府在怎樣想,或許還會繼續睡,讓村人的人心留或溜適隨尊便。 


 

  有關我村金溜公路破爛不堪多年不予復修之事,在『晉江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1會第四次會議』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晉江市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兩會上,我村的兩會委員代表已在大會上提交復修動議,希望有關當局能盡快處理,真正為人民服務,為人民分憂。

破爛不堪、難以入目的金溜公路,

請做官的睜開眼睛看看!!!

金溜公路最新消息

  今日﹝2月25日﹞下午公益基金會:由陳金陵先生,王文宣先生,陳建成先,陳貽程先生,陳少華先生,陳馬量先,石世源先生,陳松齡等帶頭,村長陳德迎支持配合於老人會與建利水泥蔡建楚先生友好協商金溜公路事宜,我方清楚向蔡先生表達訴求,最後雙方達成意向同意就翻修劉宅到東環鎮900米路面展開工作,接下來由我方負責聘請有資質工程公司對這段進行勘探,設計,預算,再來協商與建利公司資金的分擔。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