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功能與健康


陳 承 宗
 
  


  

    口腔功能:口腔是消化系統的入口處,也是呼吸道的次要開口,又是食物加工器官,味道器官,和說話的工具。

  另外,口腔還有許多功能:人們能展現愉快的笑容,表達感情的變化,全憑嘴唇和一副健全的牙齒,人們能發出語音,全憑口唇和舌頭現狀和位置的變化,牙齒撕裂和磨碎食物,口腔分泌腺產生的唾液與食物混合,,使食物容易吞咽。在咀嚼食物時,舌頭會推使食物在口腔內移動,將食物卷成緊密的小團,然後送入咽喉,這個非常能幹的舌頭上有特殊的味蕾,使人品嚐到各種多樣的美味,並能察覺到不合意和有害的東西,由咀巴吐出口外。

  口腔和鼻子一樣暴露在外面,容易受到侵襲和感染,慶倖的是口腔中唾液扮演著清潔工的角色,它幫助將殘渣碎屑運送到胃裡安全處理。要注意的是口腔疾患和舌頭有疾病時,大都數是容易治療的,但是口腔有疾患持續疼痛或者長出雜物,可能是癌症的信號,應及時到醫院請醫生治療。

  唾液在口腔中的作用:唾液是人體最奇異的液體之一。口中的唾液腺每日分泌近一公升唾液,而且多數是在醒後產生的,睡覺時僅分泌小量,唾液有許多作用,第一是啟動味蕾使人品嚐到各種味道,幫助混合食物,使食物容易吞咽。

  另一個作用是綜合口腔中細菌產生的酸性物質和控制口腔中的細菌生長。唾液中的消化會分解食物,並將被分鮮的食物送進食道到胃。唾液分泌的無機鹽(鈣磷)可以構成牙齒表面堅硬的琺瑯質,在牙齒表面凝固,保持牙齒的堅硬牢固和健康。舌頭的工作:舌頭表面佈滿了極小的隆起物和凸起物,統稱為舌乳頭。這些舌乳頭變成柔軟光滑,是上面有品嘗味道的味蕾,味蕾上有敏感的神經味稍,其中與四種味道(酸,甜,苦,鹹)有關。人們平常品嚐到食物和味道全憑舌頭的辨別提供的。

  口腔保潔:口腔中的唾液有一定的保潔功能,但全靠它來完成保潔工作是不可能。首先要求進入口腔的食物,必須潔淨衛生,冷熱得當,食物進入食道到胃部前,一定要求細嚼慢嚥,睡前後認真刷牙,三餐後要求漱口,只有飲食保潔,口腔健康,才能不影響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