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面值人民幣你見過嗎?

﹝卅七﹞

 

 


 

三元面值人民幣你見過嗎?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人民幣就決定為國家的法定貨幣,流通全國。六十多年來,人民幣的樣式出了一套又一套,另外還加上一套外匯券,這都成了收藏家的珍藏寶品。
  初期人民幣最大的面額是十元,百姓取名叫“工農兵”﹝或是大團結、大葉婆﹞。當初沒有五十元,更沒有一百元的面額。三元錢幣的出現,其實沒多長日期,就像曇花一現,原因是中蘇友好關係出了問題,這三元面額人民幣是經由蘇聯代印的,因此我們國家立即停止發行,從此市面上就沒有這三元面額的人民幣了。
  正因為當時沒有五十元及一百元面額的貨幣,加上停止發行三元面額的人民幣,我們國家貨幣面額最大是十元,其次五元、二元、一元、五角、二角、一角、五分、二分和一分。記得有一位外國政要訪問中國時,出了一個難題問周總理說:“你們國家印了多少人民幣?”聰明的周總理不慌不忙地馬上回答道:“我們國家的人民幣共印了十八元八角八分錢!”這樣一回答,使這位外國政要人物對周總理,內心感到萬分欽佩! 

【文•溜江鄉訊之友施純鎮】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