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與后土

文 聰

  “三腳跡一土地”這個詞常常提過,但經常看到一些墳墓的左方或右旁豎立一塊『后土』的小石碑,也不少人都認為是土地公牌位,因此請教了多人及玄學師傅。原來后土與土地是二回事,其中更有一段傳說的故事。

  據說從前,可能在明朝年間,閩南地方有一個叫“構良”的小孩,自小殘疾。自幼就跟玄學師傅學算命看風水,他從小就養一隻龜,並與此龜相依為命。當構良長大後也學就出師,開始做看風水的職業。那隻龜也長成一隻大龜,龜背也能載人,如此構良每次出門為人看風水時,都是坐在龜背上出門。當到了目的地,他只要摸摸龜頭,此龜就會自己四處爬行尋找風水,當龜伏下不動時,從龜頭至龜尾拉出一直線,即是風水的坐向,十分靈驗,構良之名因而風動閩南。消息傳到京城,不知那位皇帝也想一見奇觀,下旨調構良及龜入朝。經皇帝測試後,該皇帝也感到十分靈驗而稱奇。即厚賞構良,並當朝賜隻龜:“賜你靈龜后土”,靈龜龜頭連點三下後即退下殿。

  從此以後,『后土』就成了風水神位。在閩南地區的一些墳墓都採用龜殼造型的墓蓋,其意當然是象徵靈龜伏下的風水寶地。並在該墓的前方認為風水比較薄弱的地方,豎立『后土』牌,擋住不良的氣流侵入。在閩南的葬禮中,在棺木即將入土之刻,都會有一節“祀后土”的程序,頌讀“祀后土”祭文,其文意思也是告知上天、神明,該墳所擁有的風位、風水的吉詞。

  所以說『后土』是風水神,土地公應該是『福德正神』。


 

番薯『卡』貴米

【榆 莢】

  幾經何時番薯(也叫地瓜)這粗糧身價大增,連大米都自歎不如。前天從市場買回幾塊番薯,一斤一塊五毛錢;煮熟之後,津津有味地品嘗著,頓覺有股濃郁的鄉土氣味。於是聯想起家鄉生產隊的番薯,使我仿佛又看到那滿山遍野綠油油的番薯田;仿佛又看到生產隊的大勞力們揮汗如雨的耕作;仿佛又看到收穫的季節裡,那碩大的果實給社員們帶來喜悅和甜蜜。

  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我考上了小鎮的初中,每逢星期天下午都得背上夠吃一個星期伙食的番薯,再加上書包步行四公里小路返校。這番薯在當年就是我們農村來的學生的主糧了,每餐飯就往飯壺裡裝入一兩塊番薯,特別是晚飯後番薯加兌上水放蒸籠裡蒸,明天早晨提回來要吃的時候,湯是黑的,番薯是酸溜溜的,那種滋味如今回想起來還有些後怕。番薯在夏秋季節收成,為保冬天及來年春季的口糧,要把番薯切成片狀曬乾以便儲存,也就是地瓜乾了。番薯吃完了,再吃番薯幹。想吃一頓白米飯那是逢年過節或喜慶的日子。有時還需要加入一兩塊番薯,以節約大米。那種飯俗稱「番薯飯」。總之,在那種物資匱乏的年代裡,才真正飽嘗什麼是饑餓的滋味,而我們的命運卻與番薯緊密聯繫,就連閩南人說的普通話,人們都稱之為「地瓜腔」。

  但是,今非昔比,番薯漸漸地擺起架子、「雍容華貴」起來,而且壓倒大米的價格。加之各種原因所致,種田的人漸趨少之又少,就是住在農村的農民每年也吃不上幾頓番薯了,都吃大米了。家禽也對番薯不感興趣了,非摻玉米、豆粉、麥糠之類均不沾邊!

  先輩從番邦移植番薯,濟世利民,本來是窮人以顧溫飽的粗糧,富人有錢買大米,對番薯自然是不屑一顧的。可如今卻來了個大逆轉,當農民慢慢告別番薯的時候,富人、名流等等;卻與番薯開始情投意合起來了。甚至不遺餘力的為之「包裝」、為之尋找「契機」。多少人都會認為如今吃啥都覺得乏味,還是番薯湯清甜潤喉;半老徐娘邊嚼邊勸旁人;番薯維生素豐富,礦物質多樣,能美容;大款們一目了然選中餐櫃陳列的三十七度「番薯酒」,因其原汁原味,香醇舒筋活血。福建「閩西八大乾」之一的連城番薯幹;色澤自然,味道清甜,口感極佳,為本省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有關部門鼎力促銷食療;多食番薯可促進消化排泄,降低血栓膽固醇,有利於防治血管硬化等等···。更有甚者,番薯被譽為「抗癌新星」和延年益壽的保健食品,名聲大振,引人注目。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這人和糧的易位,或曰:角色轉換,看似奇怪,其實世人早已司空見慣。    【榆 莢】

  編後語:如今土地是減少了,可是拋荒的也不在少數,加之種田的人也少了,形成市場供需倒掛;本地鮮番薯每公斤二、三元,番薯乾每公斤十四、五元,冬季熟花生每公斤四十元。然而,種田大軍還是未曾壯大。

 


姓 名

陳 備﹝德 宗﹞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姓名。我國有百家姓,這是中華文明的一個象徵。人一出生就有他的姓,是血緣關係的表證,傳統社會跟父姓,少跟母姓。今天的一孩政策,有人用父母的姓氏作為孩子的姓,這是一種發展。出生在什麼家庭你不能選擇,如你的姓氏一樣,冥冥之中自有安排,這就是命運。

  影響一個人命運的因素固然很多。除了出生時宇宙之磁場,即所謂的先天八字,祖上的財富及陰德。出生後所處的環境,居住環境的磁場,本人後天的修為以及出生後所取的名字,人喚其名的音波頻率,這些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一個人的命運。

  名字只是一個緣起。名字後面,隱藏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因素,會同時發生作用。八字為先天,名字為後天。你出生在哪個家庭,你不能選擇。你出生時的年、月、日、時﹝八字﹞,你不能改,但你的姓名卻隨時可以改。廣東有句俗語:「不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足見傳統社會對改名的重視。歷代之文人雅士多別號,現代社會改名後聲名大噪者不乏其人。張大千原名張員,羅文原名譚百先,成龍原名陳港生,劉德華原名劉福榮,梅艷芳原名何加男,枚不勝舉。

  有人說:「名字只是一個稱呼,一個代號,沒有任何的意義」。你認同嗎?你會為你的子女改一個適合的名字嗎? 


春風禮讚

陳 德 廚

春風,
你一年一度,準時無誤,
唱一曲復甦生命的新歌,
自遼遠的南方吹來,
驅散三冬嚴寒的凍埃,
吹開一個萬紫千紅的世界。

桃蕊因你的親吻而嫣紅,
柳絲因你的撩撥而長瘋,
即便那路邊的小草花啊,
也因你的撫摸,
而綠意深濃。

你浩蕩大地,磅礡雲空,
你撒下春雨濛濛,
你撞出雷聲轟轟,
讓春雨的細腳踹濕田壟,
讓翻耕的犁鏵松動。

春日因你而朗朗,
冰雪因你而解封,
寒山因你而蒼翠,
河溪因你而歡淙,
在這春回大地的日子裡,
到處都有你,
辛勤跋涉的行蹤。

聽,
蚯蚓在土底拖聲,
燕子在喃喃說話,
百鳥鳴唱在新綠的枝頭,
蜂蝶翻飛花心萼下,
一幅盎然的春意圖,
一幀豪奢的風景畫,
盡在你的描繪中,
盡在你的拂拭下。

啊!
春風起了,
春天來啦!


《博弈》

(菲)王勇偉

窮兵黷武狼煙起,列強心力疲 ;
山姆大叔回光照,沙俄氣遊絲 。
改革開放興華夏,秣馬機遇期 ;
經濟成果澤四鄰,亞投從茲始 。
絲綢古道出精騎,一帶一路至 ;
域外友邦開港邑,歐亞通油汽 。
西伯利亞屯糧草,非洲墾荒地 ;
雪龍磁點設基站,破冰南北極 。
兩洋鐵路穿南美,狂飆到巴西 ;
霸權後院拚勢力,暢遊加勒比 。
地峽天河下五洋,動車跨國際 ;
登高一呼群雄應,世界中心移 。
十年臥薪辛備曆,仁者世無敵 ;
倭奴失落苦癡迷,美帝索無計 。
看二炮北斗網宇,核艇翔海底 ;
航母萬里驅胡虜,踏島散征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