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澳軼事錄 之六十七

追 戲 人

【陳 鴿】


  早前,也只是在解放前,鄉村人根本沒什麼文娛生活,人們一天勞作之後,或閑時也只是到閑間或理髮間去閑談或聽故事。要看場戲也不太容易,只有佛生日才能看到。所以高甲戲則是人們娛樂的最佳追求,很多人都會入迷,本村曾經也出現過一段笑話。

  據說解放前,本村下宗陳氏昭字輩的一位XX老叔,就是一位大戲迷,一聽到鑼鼓聲,就認為某處在演戲了,就不顧一切的去追。

  有一個冬天的晚上,老叔已準備小便後就去睡,當提起夜壺才發現已滿,只好再穿好衣服,提著尿壺出門去礐廁倒,當倒完尿壺,準備回家,由於倒空了的尿壺口向著北風,發出“咚、啷”似的響聲,這老叔一聽到這聲音,以為是鑼鼓聲,更斷定不是福全就是后垵在演戲了,還罵聲:“所內在演戲,為什麼無人告訴我?”心一急,忘記手裡還提著夜壺,便急急地向福全方向跑去,那尿壺一直迎著北風,走得越快,那“咚、啷”聲就愈大、愈快。可是一到福全的『所口埕』,一片漆黑空無一人。老叔還不死心,心想要不就是在后垵或石圳,還想再奔后垵去,但走不到幾步,他腳上所穿的木屐帶斷了,不得不停下來。他把手中的夜壺放在地上,此時“咚、啷”聲也沒有了,這才發覺自己連夜壺都帶來,也才發覺那“咚、啷”的“鑼鼓聲”是夜壺咀吹風所發出的。一時自己感到又氣又好笑,一氣之下把夜壺摔在地上,才甘心回家。

  如此來回折騰了兩三個鐘,回到家已近半夜。但第二天他也坦白地講給人聽,因此成了當時的一樁笑話。  【陳 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