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事自由講場

(本欄純屬個人意見 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歲月風光的溜江村

【陳祖聰】

 

  歲月半世紀,溜江村從一個落後的漁村,變成了著名的沿海僑鄉。這不是自然的改變,而是溜江人的辛勤拼搏,特別是旅菲律賓的僑胞,港澳同胞的愛國愛鄉,為了家鄉的繁榮發展,盡量減少國家負擔,慷慨捐資,創造了全縣第一的水、電、路,以及無數中、大型的建設項目,使得溜江成為全國著名的僑鄉,『溜江』的名字也更加出名和受人欽讚。僑胞的愛國愛鄉舉動,得到各級政府的肯定和讚揚;溜江的成就,也是溜江村兩委的努力,他們在統戰和僑務工作努力的成果,也得到海外僑胞的信任。

  然而,改革開放三十年,溜江卻沒有像其他地方大辦工廠、企業。這是事實,這或許是溜江這海邊僑鄉環境條件不適合。但我們的溜江人並沒有閒著,他們走出去,把經商的戰場設於溜江以外。有的繼承海上絲路出外菲島,成功的成為旅菲第四代接班人。二十年來,在溜江以外謀生的溜江人,已有幾十人成為老板、企業家。溜江還是在發展中大步的前進著。

  溜江沒有工廠、企業,其實如此也好,反而給這海邊的僑鄉保留著一方淨土,“陽光海灘,碧波白浪”。相信不久將會被人發現這沒污染的海濱花園。如果我們今後的村委領導會理解溜江的地理優勢,明白發展的重點,大力拓展旅遊,為鄉人創造致富之路,相信一定會帶領海內外溜江人實現溜江人的中國夢。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