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與健康


陳 承 宗
 
  


  

  一. 血液迴圈
  血管是人體血液迴圈的通道,心臟泵出的血液通過動脈,毛細血管送入身體,各組織的細胞供吸收利用。然後經轉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經肝臟消毒,過濾後,由腎臟和腸道排出體外。而乾淨的血液和部份不乾淨的氣體,由靜脈送回,經肺部時其部份廢氣換成新鮮氣體隨血液一起進入心臟,完成一次迴圈。心臟一直不休息的把血液泵出經血管再次完成迴圈,周而復始。血管也始終不停地工作,所以說血管與人同壽,血管健康人健康。

  二. 血管不健康的原因
(1)血管的老化,血管跟人體一樣,隨著年齡的增大,人體會逐漸老化,這是客觀規律,是無法控制的。
 血管的硬化:正常的衰老過程造成的硬化是不可抗拒的,可以採取延緩措施。
 血管粥樣硬化,這是屬於病理性的,其中少數是遺傳因素造成的,多數是由於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的,這種人為造成的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辦法是:

 A. 堅持有氧運動:強壯心肌,使心跳更有力,可以增加每次泵出的血液量,借此增加對外組織血液量的供應,同時也可以增加心臟本身的供血量,增加血流量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從而有利於防止脂類物質附著於動脈壁上,而且可以清除已形成的粥樣斑塊。也就是說有氧運動可以消耗大量脂肪,可以減少粥樣硬化斑塊賴以生存的原料。

 B. 堅持合理飲食:在源頭堵絕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C不吸煙少喝酒:防止誘發粥樣硬化的產生。

(2)血栓形成:
  有心臟疾病的人,平時人們最關心的是血糖,血脂,膽固醇。特別是膽固醇被認為對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威脅最大。因為一般醫學報導;認為膽固醇超標,動脈血管硬化,容易形成血栓,堵住血管造成中風,心肌梗塞。實際上形成血栓的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即血液裡的血小板,纖維蛋白,紅細胞和白細胞也會形成血栓堵塞血流通道,所以人們平時只關心血糖,膽固醇和血脂的影響是不夠的。

  三. 血栓的威脅
  通常對心腦血管疾病的治療經常用的藥是:
1. 防止血小板凝聚(用阿斯匹林腸溶丸);
2. 活血化瘀(丹參丸,丹參滴丸等);
3. 擴血管;
4. 手術(放支架,通血管,搭橋)。

  上述辦法,只是預防血栓的形成和疏通血管,並沒有解決血管壁上粘附著早已形成的血栓,萬一掉落隨著血液流動,這種血栓隨著血液流動到腦血管,腦血管被堵就會導至腦中風(腦血栓),如果掉落的血栓隨血液到心臟,就會造成心梗。所有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只注意預防血栓的形成和疏通血管問題,並沒有解決溶解血栓排除體外的問題。日本人患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比較少,日本人跟瑞典人平均年齡是世界上最高的,據說日本人已經解決了血液中的血栓的溶解和排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