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 壺 筩

﹝卅七﹞

 

 


 

夜 壺 筩

  一提起夜壺,上了年紀的人都知道,它曾經解決了多少男人的燃眉之急,再提起夜壺筩,不但年輕人不知道,連上了年紀的人都不知道!此言雖有所得罪,但事實的確如此,現代人都知道了的物品那還叫“古早物”嗎?

  阿利今天要向鄉親們介紹的古早物就是:與夜壺外形酷似的古早物 ─ 夜壺筩(筩字讀tang,與燙同音),夜壺筩是古時候海上的浮標,它後來的演變替代物應該是竹筩,木筩,塑膠筩,泡沫塑料筩……

  一個偶然的機會,到了一個愛好收藏的朋友家去拜訪,本人見到此物,一臉不解,朋友似乎看出我的心思,於是乎,這位朋友滔滔不絕地講起夜壺筩的來歷以及它頗具傳奇色彩的故事:其實,這位先生起初也不知道此物為何物?只知道這東西有年頭,上面還長了海蠣殼,靜靜地呆在他的收藏館裡幾個年頭。也是一個偶然的機會,從美國回來一個訪客,這位老先生已有九十高齡,曾經是深滬的漁民,因為他的到來才慢慢拉開夜壺筩的神秘面紗,就連夜壺筩這個尊姓大名,也是他提及的。

  夜壺筩與夜壺一樣是陶製品,是古時候漁民的工具,漁網上的浮標。雖然普通,它卻與兩位不同朝代的將軍有著傳奇的瓜葛……

  一位是明末清初名將施琅將軍(施將軍是咱晉江龍湖衙口人),說的是施將軍興建侯府,不慎資財運用超支,挪用軍費,用閩南話說叫:錢開過貢!朝廷發覺後欲派員稽查,施將軍聞知後便心生一計,連夜趕至瓷灶商議趕製夜壺筩事宜,數日後幾千個夜壺筩如期製成。經過一番精心佈置與部署,待稽查下來,施將軍直接把稽查領至圍頭半島,巡視廣山海上練兵場,指著海上遠處星星點點的清兵帽對稽查說:朝廷所派資財除了一部份用於興建侯府外,還有一部份用於招募兵員,訓練水師。並問稽查要不要下海巡視?稽查是北方旱鴨,未見過驚濤駭浪,連連擺手道:不必不必!稽查見到此情此景後便無話可說,疑慮全釋,點頭稱是!稽查人員豈知清兵帽下面並非水兵,而是綁得結實的,互相用繩子串連起來的夜壺筩!於是也正有了後來“錢開落廣山”的晉南歇後語與典故。我們暫且不去非議施將軍應付稽查是一種蒙混朝廷的行為,我們更應該相信無數的小聰明能造就一個大將軍的道理!一個民族的將軍也應該是對這個民族作出大貢獻的人!

  另一個將軍是解放軍的司令員葉飛將軍﹝泉州南安人﹞,據說當年解放廈門島是葉飛將軍掛帥指揮的。解放前的廈門是一個周圍都是海的孤島,解放戰爭時期,解放軍並無海軍這一兵種,即便是攻克長江天險也是靠陸軍的土辦法與老百姓提供的小帆船,解放廈門當然也沒有例外。當年解放軍的裝備相對劣於對岸的國民黨軍隊,但士氣與軍民關係卻大大優於國民黨軍隊,如何利用其優劣勢打贏這個戰役,將軍肚裡自有一盤棋,經過一番實地視察,一個攻克廈門的戰鬥方案已在將軍的腦袋裡形成。

  經過幾天的醞釀與準備,解放廈門島的戰鬥終於打響了,只見集廈海峽的海面上星星點點,由集美出發,漂流而下,看上去猶如戰士在泅渡,頃刻間,敵方的槍炮齊射,水柱水花四起!我方的炮兵也不示弱,給予敵陣地以猛烈的反擊,戰鬥似乎到了最激烈階段……然而讓敵人沒想到的是,在另一邊我軍的主力部隊已經在高崎順利搶灘登陸。說到這裡我們不但要佩服葉飛將軍運籌帷幄,決勝天險,聲東擊西,瞞天過海的謀略,更要佩服他採納了施琅將軍的智慧,把夜壺綁上頭盔,以解放軍泅渡集廈海峽的假像迷惑敵人,從而減少了傷亡,牽制了敵人的注意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攻克了天險防線,從而解放了廈門。之後也才有了在集廈地區流行著“國民黨抓壯丁,共產黨征夜壺”的傳說。

  回想起由夜壺筩引出的兩段將軍軼事,不禁感歎將軍的謀略,夜壺筩的妙用,耐人尋味,正是:
一隻夜壺筩,兩朝海軍人。

  外表雖醜陋,腐杇化神奇。

【阿 利】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