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 南 幽 默﹝四十三﹞

 

陳 鈞 鈞

 

 


 

 

自露騙局

  晉江某鎮,有一日來了個賣藥的。他推了一架車,車中安了一個大觀音像,這觀音大士一隻手拿著柳枝甘露瓶,一隻手平伸出來,賣藥的每逢賣藥,一切待決於觀音菩薩。

  “諸君有病到來買藥,我這裡,每拿起一味藥,便給觀音菩薩的手拿一拿,如果這味藥不讓你吃,則觀音會不理你;令你吃的,則觀音會把這味藥拿在手上不放。菩薩替你治病,因痛發藥,自然是靈到十足。”賣藥的這樣叫賣著。

  頓時,鎮上許多人爭著要買藥,這個人果然一味藥,便拿到觀音的手上,許多味藥都不留,但總有一味藥,觀音菩薩是一定留在手上的。因此那些人自然而然地相信了。每逢這人開檔,總是利市三倍。

  一次,有位少年,站在旁邊,看了又看,一連看了若干日,認定這是江湖術士的騙局。便在收檔時,向他請教道:“假如你把這一秘密對我說,我便送你一百塊錢。”

  那個賣藥的不答應,這少年便和他上酒樓吃菜,吃完和賣藥的出門,理也不理那酒樓的掌櫃,掌櫃也不理會他。次日,這少年一樣和他上館子,也一樣不給錢。一連好幾日,一連到了好幾個酒樓,都是這樣。

  江湖賣藥的覺得奇怪,問他這有什麼秘訣。少年回:“你把你的秘訣對我說了,我便把我的秘訣對你說。”這賣藥的想一想,便說:“也好,我便對你說。我的秘訣是在觀音手上安一塊磁石,然後,隨意將鐵屑放在一些藥包中,有鐵屑的自然便會留在觀音手上。沒有鐵屑的,便自然不會留在觀音菩薩手上。於是,我的法術便成功了。”那少年聽後說:“原來如此,我的秘訣更簡單,我乃是以一筆錢預先給了酒樓,由酒樓慢慢計數。故而我吃完了東西便走,他便入數,不會要我的錢的。”江湖賣藥的聽了,大嘆道:“原來你這術是如此不實惠,我上了你的當了。我在你們這裡也別想再賣藥了。”

 

【四十三】下期再會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