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鄉 簡 訊

家 鄉 簡 訊

 

 

 

 

 

 

 


 

 

 

王 勝 山


  7月5日溜江學校海內外董事會利用頒發獎學金之際在溜江小學校董室召開董事會議。陳祖江先生、陳永顯先生、王文哲先生、陳世文先生、陳國流先生、陳承宗先生、陳麗碧女士、陳穎旭先生、張望女士、陳德迎先生、陳建設先生、李曉胄校長參加當天會議。董事長陳祖江先生彙報2013年9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董事會收支情況,並作明細報告。李曉胄校長彙報第三屆董事會投入學校建設與添置設備專案情況。上屆董事長陳永顯先生與上屆村主任陳德迎先生、濱海社區主任陳穎旭先生分別為董事會及校方在今後工作、教育方面提了許多合理性的建議。


上圖左邊由前至後:張望、陳穎旭、陳德迎、李曉胄、陳建築、王勝山;右邊由前至後:王文哲、覃陳麗碧、陳承宗、陳國流、陳世文、陳永顯;中間為陳祖江。

  溜江村級黨組織於今年6月份任期屆滿,6月17日溜江村支部在村委會三樓會議室召開動員大會,部署2015年村級組織換屆工作,確定採用“兩推一選” 的選舉方式。經過推薦和自薦共有八位初步候選人參加本屆選舉。7月2日溜江村支部在村委會三樓會議室召開公推大會與黨員大會,參加公推會議的有村裡黨員、部分村民代表、各級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群團等配套組織負責人、小學校長、村務工作者等。共同62人參加公推大會。會上鎮領導陳毅旺發表重要講話。依“兩推一選”的選舉程式,先後舉行公推(黨員與群眾代表)投票和黨員投票選舉產生新一屆村級組織班子成員。王育藝、王勝山、王連祚、陳永杉、陳文權再次當選為支部委員,王育藝任黨支部書記。

  溜江村支部、村委會按照上級黨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自7月中旬開始籌備組織村委會及其他配套組織換屆選舉工作。7月29日至8月2日進行村選民登記,共登記選民2274名(其中外出選民753名);8月7-9日進行候選人提名,選民共提名村主任初步候選人4名,村副主任初步候選人1名,婦女委員初步候選人1名。經過辭退申請和資格審查程式後,確定村主任正式候選人2名,村副主任正式候選人1名,婦女委員正式候選人1名。8月31日召開選舉大會,全村設投票站7個、流動票箱1個;當日(上午9時至下午15時止)參加投票選民1805名。開票地點溜江村委會三樓會議室,經過唱票、計票、監票的相關程式,選舉結果:陳華行當選村主任、陳文權當選村副主任、吳美蕊當選婦女委員。

 

池王神之歷史淵源

  池王神降自明代,萬歷三年﹝公元1575年﹞武進士及第﹝文中舉人,武中進士﹞,南京人,姓池名然,字逢春,又名德誠,平生為人耿介,居官清正,常懷治國安民、濟困扶危之志。在調任漳州府道台時,赴任途中於馬巷以東七公里處之小盈嶺,路遇天使,池然得悉係奉玉帝旨意前往漳州播放瘟藥,裁減人口。道台心中忖度:自己上任伊始,漳民即將遭此災殃,不如捨己之身代漳郡萬千生靈,遂即設計智取瘟藥自服,瞬間毒性發作,臉色變黑,化身於馬巷。天使將此情稟奏天庭,玉帝甚為感動,為嘉獎其捨生取義的高尚品德,玉旨封為代天巡狩,並委派在馬巷元威殿為神,由於神恩浩蕩,威靈顯赫,逐步加封為“總巡王”。後又下壇乩地再加封“總制”。現在的銜頭全稱是“玉旨封代天巡狩總制總巡王”。

  池然受封後,即托夢五甲街紳耆老,並預定時刻在馬巷烏甜腳井水中現像,眾鄉紳共見之﹝此井距龍泉不足百米,泉足水甘,是馬巷名井﹞。鄉人因此鳩資建廟,雕塑金身。

  據說,在此期間,恰逢迎神廟會,神轎不由人意,直奔四公里外的內官村,在陳于庭﹝字居爵,更字獻伯,又號寶甫,明萬歷年間進士﹞家門前大顯神威,經久不止。主人不知何事,出門察看,仿佛見到當年之好友池然,便大呼一聲“池將軍到!”池王爺之履歷即由陳于庭敘述而來,五甲紳耆據此多方搜集資料,寫下了池王神的歷史淵源。

  漳民既獲庇蔭,泉郡亦沾恩澤,各地黎庶爭相奉祀,並逐漸分靈海內外,馬巷元威殿因此成為發祥地﹝俗稱“正爐”或“總爐”﹞。至於池王神之正副駕兩尊金身,相傳是建廟時根據池王神指示,定時定刻從金門半山屏﹝或叫半山坪﹞海邊迎來逆潮浮游而來的大香樟木雕刻成的。這兩尊金身是池王神發祥地的象徵,是海內外萬千池王爺信徒的精神寄託,也是元威殿池府開基祖廟所特有的鎮殿之寶。

  註:池王爺,本村香民又稱其為大人爺公,供奉在頂邊關帝爺公宮內。農曆六月十八日為其寶誕,在寶誕當日,本村香民經常到馬巷去「割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