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與健康


陳 承 宗
 
  


  

  食用油的功與過,食用油是人們享調食品用的油脂,有植物油和動物油之分,是人體所需要的脂肪的重要來源,也是人體必須脂肪酸,也是油酸及維生素E的重要來源,同時食品油也是人體吸收脂溶性維生素(A、D、E、.和K)的必不可缺少的來源,因此,食用油是日常人們飲食不可缺少的食物之一。但是,人們如果過量的高脂肪飲食會引發多種高脂血疾,如脂肪肝,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腦率中,胰腺炎等多種疾病。同時高脂肪飲食還會引發超重肥胖,也是高血壓和糖尿病的危險因素。

  植物油營養各不同,多樣選擇益健康。食用植物油許多種,每種脂肪酸構成不同。營養特點不同,人們要多樣選擇食物油才有利健康。

  既不要單一習慣食用某一種植物油,而在植物油中,橄欖油,茶油的單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特別是含油酸較多,不僅能降低膽固醇,甘油三脂和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而且有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的作用,對防止心腦血管疾病很有好處。

  目前人們食用較多的花生油和大豆油,這兩種油含有較多數量對健康有益的必須脂肪酸(亞油酸)。另外,玉米油和葵花籽油的亞油酸的含量較高,亞油酸是人體所必須的脂肪酸,它有降血脂的作用,有利心腦血管疾病的防治。還有菜籽油也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和亞麻酸,人們平時也可以搭配著食用。

  但要注意的是植物油也不好過量食用。中國營養協會推薦的亨調油食用量為每個人,每天不超過25克(半兩)。建議:人們不食用油炸製作的食品,平時家裡煎制食品時,溫度不要太高,煎、炸油不要反復使用,高溫反復使用會產生有害物質引發嚴重疾病。

 

食鹽與健康


  多鹽,少鹽對人們的健康都不利。人們吃鹽是為了得到人體需要的鈉,而人體需要的鈉主要是從食物和水中攝取的,人們生活中,食鹽,醬油,味精,各種醬菜和醃制食品等都可以提供較多的鈉,餐桌上的肉類和蔬菜也可以提供少量的鈉。

  食鹽中的主要是氧化鈉,其中鈉元素是機體不可缺少的一種化學元素,人體中的鈉廣泛存在於人體各種器官內,它是調節體內水分,增強神經肌肉興奮,維持人體內的酸堿平衡和血壓正常的功能。

  不吃鹽不行,沒有鹽不僅食物沒有鹹味,人體也會因缺鹽而感到乏力,倦怠,甚至會出現血壓下降,肌肉痙攣嚴重時還會造成腎衰竭而死亡。鹽吃多了也不行,鹽吃多了容易患高血壓症。人患高血壓又會引起一系列的疾病,如心臟病,腦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

  鹽的合理食用量,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成年人每天鹽攝入量不超過6克。平時,調食物時,用醬油,味精,雞精醬豆付都是含鈉高調味品,亨調時儘量少放為好。還有一些平時經常食用醃制食品的人們也最好少吃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