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 腳 鞋

《三寸金蓮》

﹝卅八﹞

 

 


 

三寸金蓮

  綁腳鞋,《三寸金蓮》,在我們古代封建社會裡,可憐的中國婦女過著“三從四德”、三綱五常的日子,是封建禮教對女性的摧殘、束縛工具之一。認為小腳女人才是最美的准則,因此形成了普遍的社會現金。

  小女孩出生到四至五歲期間,她的父母就趁著那雅幼的骨質,開始動手把她的小腳調制定形,用長長的纏腳布包紮起來,小女孩痛得哭個不停,做父母的還要不斷地安慰哄她:“好孩子,過幾天,很快就不痛了,將來定會嫁個好男家!”

  在那封建社會時代裡,據說男人看女人的美不美,先是看她是否小腳女人,所謂“三寸金蓮”代表著對中國女性的束縛及摧殘。封建王朝也曾經出現過禁止綁腳纏腳的列子。清朝皇帝入關之後,起初也極力反對漢人纏腳風俗,雖然下令禁止綁腳,但因綁腳之風已被世人所認可,有著根深柢固的社會基礎,傳遍於民間習俗,因此也難以禁止。

  如今新時代,新社會,婦女能頂半邊天,綁腳鞋“三寸金蓮”只好收藏入博物館去了。現代是人字拖及高跟鞋的女人幸福時代了。

文:《溜江鄉訊》之友 施純鎮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