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 南 幽 默﹝四十四﹞

 

陳 鈞 鈞

 

 


 

 

陽貨遁城

起春秋時代,讀者當然記得有個孔子,說起孔子,讀者當然記得有個陽貨,讀者讀四書,陽貨欲見孔子這一章是一定記得的。這個陽貨,樣子生得十分像孔子,這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

  這位陽貨,文章道德當然不及孔子,但要講計策,則孔子似乎不如他。

  且說孔子是魯國人,陽貨也是魯國人,陽貨曾經背判魯國,因而魯國和他打起來了,結果是陽貨失敗,只有設法逃走,出外養。但魯國曉得陽貨失敗後,勢必逃之夭夭,因而閃電似的把城門關起來,大肆搜索。

  魯國公預料陽貨是萬萬不能走,那知陽貨卻拿一把劍,逕奔城門。城門有個守卒,見了他,問長問短,陽貨說:“不必問矣,我是陽貨,但今天,你苦放了我走,我會馬上令你富裕。你若抓住我,至多得長官嘉獎你一句話而已,無什麼益處也。”說完,拿出幾錠黃金來:“放了我,這黃金就是你的。”這守卒為之心動曰:“好,我就放了你,但是,你千萬不要對人說是我放了你的。”陽貨曰:“我有方法使你決不會因放走了我而事敗,因事敗而獲罪。”說到這裡,一劍刺中守卒的大腿,便要走,守卒埋怨曰:“這一回,你對得住我嗎?我放了你走,何以反契劍刺我,天下有這樣以怨報德的嗎?”陽貨回頭曰:“這是我為你想的詭計,你雖受傷,但因此可獲無罪,有許多黃金在手,可不愁跛了腳,不夠吃。”說完,揚長而去,不理這守卒。

  之日,魯君大搜民間,搜不到陽貨的蹤跡,便認定陽貨必已出關,派出許多人到關中查問,東西南三門都走遍了,查到北門,發現了陽貨的一頂帽子,認定陽貨由此門逃走,因此大怒,把所有的守兵都鎖起來,不由分說,便拿來問罪。只有親自放陽貨、受了陽貨幾錠黃金的那守卒無罪,為的是這守卒大腿受了傷,便證明他當時必定是阻止陽貨出關,因而和陽貨大戰,給陽貨刺傷的。

  陽貨的詭計,不僅為自己,而且為了別人。

【四十四】下期再會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