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年重陽貴州遊


歲歲重陽,今又重陽。不似春光,勝似春光。


本會重陽貴州五天遊,經積極籌備,預足時間報名,共有卅二人成團,其中年逾花甲者有廿六人;夫婦相隨者有廿二人,亦有父子、母女、祖孫相陪者……,陣容溫馨。是次行程選擇乘搭動車,目的地是中國西南部崇山綠水,別具新意,受益良多。

高鐵動車變景點 撫今追昔感慨多

  這次旅遊路線,選擇乘搭動車。我們一行人多數未乘搭過新穎的劃時代列車。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老一輩鄉親如要乘火車回鄉下,需由廣州轉至鷹潭,再折轉福州或廈門而後改乘汽車到鄉下,經歷過的人們都記憶猶新地埋怨這艱辛路程,起碼二天一夜的折磨。燒煤蒸汽驅動嚓嚓的機車震動聲擾人,嗚嗚的汽笛長鳴,煤灰從車窗飄入車廂,空氣不時彌漫一陣陣水煤汽氣味,從鼻孔一摳便是黑黑鼻屎,很難頂也沒辨法。當時羨慕發達西方國家,天上有飛機,地上有火車。而中國雖早已有火車了,非隨時隨地有車乘搭,質素又差。往後又改用內燃機及電氣化,有所改善,但速度仍然慢,營運不能滿足社會需求,至改革開放後,中國的鐵路事業才突飛猛進,進入動車、高鐵時代。現在從深圳北至晉江只需四小時。由於高速、寬敞舒適、空調清潔、準時,才吸引人們嚮往乘搭。規模恢弘的廣州南站,現代化建設予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從廣州南站到貴陽北站一千多公里,往車窗外望,沿途是逢山鑽隧道,低窪建架空橋,路線直,動車時速在250公里以下,在車廂中也要呆足五個半小時,時間一長了有的感到厭倦,但舒適的密封空調車廂中可以自由走動,瀏覽沿途風光。新穎的坐椅可按要求180度的轉向,永遠朝向前方,靠背可以自由調校,車廄中有多一間寬敞乾淨自動門的廁所,惹來大都會的遊客的嘖嘖稱奇讚賞。世事沒有絕對,中國這門高鐵、動車的建造技術,正在向世界各地,甚至先進的國家兜售輸出了。這是旅途中的增益。

高山仰止疑無路 曲徑通幽別有天

  貴州是多山的省份,被譽為“天然公園”,獨特的喀斯特地貌,重巒疊峰延綿起伏,山高谷深,全省面積17萬多平方公里,其中山地佔87%,丘陵佔10%,盆地河谷平原佔3%。地勢西高東低,我們乘車飛馳在高速公路,映入眼帘的窩窩頭狀的山頭點綴廣袤大地,“地無三里平,天無三日晴”,是貴州地理的描述的深入認識。
  在景區,乘觀光車至格凸河畔,迎面是高聳豎立山體,踏著下行石級到達一個恢宏的天然洞口,高116米,寬25米的拱門形,叫做“大穿洞”,也叫燕子洞,因洞中棲息十萬隻燕子。“格凸”一詞是苗語的“聖地”。進入洞內,腳下是浮在地下河水的人工平台。觀看號稱蜘蛛俠徒手攀爬百米高的垂直洞壁,一不慎就會墜入暗河水中,驚恐萬狀。“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居住在這兒僅二戶人家的腳桿寨的這位穿紅衣的小伙子,視他為想像中的“龍”吧,由於他的勇敢膽量,靈活敏捷的技能,令人嘆為觀止。大家欽佩為之打償,合影留念。

  從人工浮台向深邃前進,行走洞壁棧道,又橫過暗河鐵索橋,在洞內曲折抬升的梯級艱辛前進。因此段不走回頭路,各人體質機能差異,靠毅力調節堅持走出國內最深岩溶豎井,其直徑約150米,垂直至河邊突狀岩有270米的深淵。在風光旖旎的山頂兜圈轉彎穿越“穿上洞”下坡經過“燕王洞”,陡峭的砌級至山腳渡口。這段路集岩溶、山、水、石林為一體,融雄奇險峻幽古於一身。這是自同鄉會境外遊的一次意料外的艱險攀登,甚至是超越體能考驗,祝福大家健康長壽。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我們在黔靈公園的山邊沿著蜿蜒拾級而上,路邊成群的猴子嬉戲,風趣頻生,猴子為覓食也搔擾遊客,突而其來牢抱陳清藝女士的小腿只為討食物,非常有趣逗人開心。山頂的弘福寺是1672年(康熙11年),由峨嵋高僧赤松和尚策仗往遊,在這山上倒插古松,古松神奇存活,而後修建,因此得名靈山。這座三百多年寺院是貴州首剎,殿堂結構典雅、規模恢宏,赤松和尚是開山祖師,弘佛大願,福我眾生。最有趣的藝術性高的側殿中的五百羅漢塑造得栩栩如生,神態各異,維妙維肖,是難得的觀賞機會。

湍流峽谷生險象 飛天瀑布掛彩虹

  旅遊是遊山玩水,我們行程是遊山觀水。水對我們一行人來說,從東海之濱台灣海峽到南海之濱的東方明珠,大海予人的觀感,潮漲潮退,風平浪靜鱗光閃爍,風起雲湧,惡浪澎湃,氣象萬千。今遠赴千里的深山谷中,欣賞水的另一流態樂章,水的野性不羈自然柔美。步入崇山峻嶺的南江大峽谷,高聳的懸崖絕壁,馴服奔騰咆哮的南江河水,沿谷底洶湧澎湃湍瀉似巨龍盤桓翻滾刺激驚險,水聲迴響震盪。周圍的奇峰斗秀蔥郁錯落,細瀑相間,景象萬千。“白髮三千丈,疑似銀河落九天”優美的“金鐘瀑布”在陽光映照下,銀光閃爍,一道從容不逼在高處懸崖上,悠然徐徐蠕動而下,非常絢爛美麗,令人幻覺憧憬頻生。遊走在原始峽谷中,空氣清新,負離子氧含量高,精神振奮,樂而不疲。

  聞名而來,只為身臨其境,享受大自然的美態,陡坡塘瀑布,水的流態由河道環境塑造出柔美動感,從上層滿溢漫瀉滑落,而後狂流不羈震撼咆哮水如巨幅發泡的帘幕,橫空傾瀉,予人耳目一新。號稱中國第一,世界有名的大瀑布,古稱大和河瀑布,亦名黃葛野瀑布或黃桷樹瀑布,因本地廣泛分佈著黃桷榕而得名。是這次旅遊主要景點,黃果樹大瀑布是黃果樹景區十幾條瀑布群中最大一級,氣派非凡,遊客們要乘分為兩段連接340米高的自動電梯直下景區,一出梯間大家精神振奮急速向瀑布奔去,花錢、花時間、花心神、遠赴千里,只求此地一睹真容。遊人熙攘,歡呼雀躍,相機、手機選擇角度,忙個不停,爭取拍攝美好時光留下紀念。恰好陽光照射在水珠彌漫霧化中一道弧形燦爛彩虹凌空高懸美麗動人。黃果樹大瀑布,由於河道上下落差大,高67米,寬84米,水勢從最高的層崖之巔跌落,水量洶湧奔騰,飛天狂瀉而下犀牛潭,恰似銀河傾瀉,萬馬奔騰千鼓擂動,震天動地,山谷迴盪,雄奇險秀,蔚為奇觀,是馬嶺河峽谷最壯麗的景色。

黔靈甲秀人傑聚 大地之母雙乳峰

  貞豐縣的雙乳峰令人嘖嘖稱奇,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化這維妙維肖一對大小相若,渾圓飽滿、挺拔健實,大地之母巨大原始乳房,勝於畫龍點睛的神秘魅力在於激凸乳頭形象逼真,見過雙乳山未有如此完美。莫怪旅遊學家稱為天下奇觀,地質學家稱為地質絕品。當地布依族奉為神聖。地為坤為陰,大地是母耶。自然風情迷人,橫看成嶺側成峰,朝觀晨曦普照是坦蕩嬌艷哺乳期豐姿,夕看是矇矓羞澀豐腴嫵媚。應予恰如其分稱為夜郎國的精品。

  貴州原始生態山清水秀,人們悠閒。走入市區人山人海的黔靈公園或熙熙攘攘的甲秀樓,予人感覺不同人文社會,物質生活嚮往差異殊別。據聞兩處選址都蘊有玄學理念。甲秀樓屹立在南明河中的鰲石上,涵科甲挺秀之意。黔靈必是人傑地靈之地。黔靈公園是本地市民閑休的好去處,依山而建森林茂密風光秀麗。湖光山色旖旎,黔靈湖畔予人流連忘返。與香港的維園景象迥異,遊人如鯽,此起彼落的歌聲、管樂吹奏在山谷中悠悠迴盪。吸引咱們鄉親情不自禁投入獻唱,嬴得觀眾讚譽,不亦樂呼。公園中人們三五成群不僅跳舞唱歌,亦有打紙牌、打麻將、下象棋、玩陀螺、揮毫書法……等。是世外桃源中亦有意想不到的歡樂天地。

快樂時光轉瞬過 旅遊歡聚憶猶

  寶貴五天的夜郎國遊,很快順利完滿結束了。雖然只歷時五天,是令人難得珍惜的。我們不畏千里乘車勞頓,賞心悅目歡集,互相關心,鄉誼倍添溫馨,共同起居生活,一齊用餐,有興者品嚐香醇的國酒茅台。心神輕鬆爽奕,時或載歌載舞,共憶青少年時歡暢的鄉村文娛活動。同鄉會多年來在適當適時開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旅遊活動,頗受廣大會員們的響應及熱情支持。本會常務顧問王金錶、施明霞伉儷盡鄉誼情懷,再次捐港幣三千元贊助禮品助興,分享旅遊的參與者,熱心可嘉,個個由衷表示感謝!【華群】

貴州聞名的黃果樹大瀑布
貴州著名景點 ─ 雙乳峰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