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澳軼事錄 之六十八

留澳之前的滅村傳說

【陳 鴿】


 

  在還沒有“留澳”、“福全”村的以前,估計是唐朝時期,沿海這一帶已是星散居住著不少先民。想像當時的地開地貌“留澳”之前的這個地方應是一個非常優良的港灣。現在的下宗份、福會內、吳厝份、溪尾、下山埕等低處,全都是海或內港,港灣一直通到宮仔口,陳仔杉墓下,麻油崎下。而新校舍學校及文化樓、石佛洞等地,像一隻覆反著的船形的小半島,分隔港灣與東海,溪尾港是港灣的入口處。

  據傳說,那時在“竹仔墓”、“石埕墘”地方,﹝即現在的義山園墓地的前面,是這港灣的南岸邊,有一個先民的村落,約有三十多戶,人口近二、三百人,其姓氏未知,可能有多個姓氏。村莊以捕魚為生,全村的男丁都是漁民,置有三、四條漁船,漁村還算繁榮。

  有一天,天氣晴朗無風,村中的三、四隻漁船全部出海,當時是馬鮫魚的旺季。到傍晚,漁船滿載返航。可是,就在即到港口時,忽然狂風大起,駭浪把幾條滿載的漁船全部吞沒翻沉,船上的三十多個漁民全部溺斃,風浪一直到半夜才停。到第二天,港灣浮滿二十多具漁民屍體及馬鮫魚,十分淒慘。自此這漁村再無男丁。也就在以後的一、二年間,這條曾經繁榮的漁村異常冷落,村中的老弱婦幼逐潮遷走,就此滅村,只留下一口當年村中的古井。井欄的石欄留下長年繩索磨鋸的幾道痕跡。三十年前這口古井曾經還在,但如今未知是否尚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