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事自由講場

(本欄純屬個人意見 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逝者的代價 生者的警示

阿 利

  前兩天有事回家鄉,經過村道與沿海大通道的十字路口,看到了靠近十字路口的沿海大通道上已經安裝了一道減速帶。據瞭解這是村委會向有關交通部門申請安裝的,這是村委會為鄉親們做的一件實事,也是值得我們村民褒揚的一件好事!

  記得十月十七日上午,就在這個十字路口,一輛滿載化工材料大型拖掛車,從北坡沒有減速直沖十字路口而來,撞到了我們村民駕駛的經過這裡的轎車,轎車被沖出二十多米遠,造成一人遇難的嚴重車禍,真是禍從天降,觸目驚心!
  之前,我也聽說過在這個十字路口也出過幾起類似的車禍,只不過只是負傷而已!如果當時我們能夠窺一斑見全豹,總結經驗,洞察秋毫,及時採取防範措施,說不定就不會發生後來的事情。

  我們懷鄉門門口這個十字路口,地處低窪地帶,而與我們村道交叉的沿海大通道兩邊卻都是又長又徒的坡道,不論從南來還是從北來,下坡快速行駛的車輛對我們村民出入村道都是一個威脅,存在著極大的安全隱患!

  我想在這裡要提幾條建議:一,要採取措施提醒村民們在經過這個路口時,一定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過;二,是否能在這個十字路口附近安裝幾個路牌警示,提醒過往車輛減速慢行;三,現在只有安裝一道減速帶,是否能在合適的距離處分別再多安裝兩道,以真正起到減速的作用;四,是否能向有關交通部門申請安裝限速裝置。

  前車之鑒,後車之戒。發生的事情已經發生了!關鍵是要對這件事進行總結,痛定思痛,舉一反三,如何採取有效措施,防範于未然,以保村民一方平安!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