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 腳 鞋

《水煙筒》

﹝卅九﹞

 

 


 

水 煙 筒

  水煙筒,也叫水煙管,閩南語叫水煙吹,是用金屬器材製造的一種吸煙工具;吸水煙是中國傳統的吸煙方式。香煙、煙絲等煙類均可使用。

  水煙吹,顧名思義,水字當頭,壺底裡面一定要有水的成份。早前古人發明使用水煙吹吸煙,從何時代開始發明製造使用,本文難以追蹤斷定。不過我們從電視、電影中可以經常看到,清皇朝年代就有一部份人已經使用了水煙吹,不只是普通百姓吸普通煙,而是有一部份達官貴族富豪人仕利用水煙吹吸食鴉片,屬稱吸大煙……

  用水煙袋吸煙,煙從水過,煙味醇和。乾隆中葉刊行的陸耀《煙譜》提到含水吸煙的情形:“又先含水在口,故煙性雖烈而不受其毒……又或以錫盂盛水,另有管插盂中,旁出一管如鶴頭,使煙氣從水中過,猶閩人先含涼水意。”

  水煙袋多以白銅製作,亦有用青銅、黃銅或錫製作的。富家用水煙袋較為講究,在煙嘴部分有以翡翠、瑪瑙的,連接部分則用金、銀鑲嵌。在農家,水煙袋有以竹制者,往往也別具風格。吸水煙也是一種高雅的嗜好,見過水煙袋的人大都知道,水煙袋造型奇特有趣,多以黃銅和白銅為製作材料,也有錫制和銀制的。

  它主要由煙管、吸管、盛水鬥、煙倉、通針、手托等構成。煙管一頭為煙碗,其下連一細管,伸入水鬥的水中,這一部分往往放在最前面,吸管一般長30釐米左右,也有更長的。位於煙管之後,或並列,或稍有間隔,上端向後彎曲,便於吸煙,下端便插入水鬥,但在水鬥的水面之上。累管、吸管、水鬥一般為一整體。煙倉多為桶形,上均有蓋,以防煙絲風乾。手托主要起連接作用,水鬥部分與煙倉都是插在其中的。

  水煙袋一般系整體鑄成的,考究的水煙袋,或雕、或鑲寶石、或嵌墨銀、或燒琺瑯等。其紋樣有花、鳥、草、蟲、魚,亦有吉祥圖案、詩詞聯句等,加上有趣的造型,遂成吸煙者把玩之物,成了一種名貴的工藝品。
  那煙具一頭進氣,一頭吸食,兩頭上翹,中間一處貯水、裝煙,吸食時,煙氣穿過貯水的地方,既可濾掉一些煙氣中的雜質雜氣,還能發出”咕嚕嚕””咕嚕嚕”的聲響,猶如鳥啼鳳鳴,聽起來倒也十分悅耳。煙具的高雅貴賤之分,既在於質料,也在於使用者的身份和地位。

  在民國年代,普通百姓平民使用水煙吹比較普遍,他們用火刀、火石對刻﹝碰﹞磨動發出火花,噴到用草紙捲的餘灰上燃著,然後用口大力一吹草紙灰一著上火,就點上煙,筒壺裡的水還跟上咕嚕咕嚕在響動,好像滾開水一樣,聽了很有趣味。

  至於筒壺裡的水,是否可以用來過濾尼古丁的煙毒作用?可以作為探討的題材。

  解放初期,水煙吹尚有極少數留下使用,但不普遍,到了如今新的年代,更是少之又少。當今,若是有年青人用此器具吸煙,恐怕是反潮流,或是被笑老土的了。

  水煙吹,恐怕有可能成為絕跡的古早物了!

文:《溜江鄉訊》之友 施純鎮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