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鄉 簡 訊

家 鄉 簡 訊

 

 

 

 

 

 

 


 

 

 

王 勝 山


 

  *2015年12月12日晉江市醫院、金井中心衛生院組織醫護人員開展送醫下鄉活動,到溜江村文化中心為村民舉行義診,為部分老人測血壓、量血糖、做B超、心電圖等常規檢驗,做好診斷記錄和跟蹤。通過活動為村老年人和行動不便物件提供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城裡人的待遇。

  *2015年12月24日福建省僑聯副主席、泉州市僑聯主席陳曉玉,泉州市委黨委系統副書記郭建鵬,泉州市僑聯副主席李榮生、原調研員張梓敬、晉江市僑聯副主席葉水應、青年委員會會長吳鴻達、青年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吳進明與黃華春,泉州僑聯歷史博物館副館長林鷹,泉州市華僑服務中心副主任賴彩鳳等領導到溜江村考察指導工作。參觀指導溜江村僑史陳列室建設,指導僑胞之家建設,參觀溜江美麗鄉村建設項目,指導溜江村僑聯工作並開展座談活動。

  *2016年 1月25日溜江村支部、溜江村委會在村委會三樓會議室召開村兩委及支部全體黨員會議。村黨支部書記王育藝彙報2015年度村裡抓美麗鄉村建設及開展黨建工作情況,並對存在的問題進行逐項分析與總結。同時感謝旅菲、港、澳鄉親歷年來對村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謝全體村民和黨員對村兩委工作的認可和理解。

  *實施暖冬行動,關懷貧困對象,讓社會弱勢群體過上溫暖新年。自2015年元月15日起晉江市人大、政協、市慈善總會,鎮黨委、政府等部門紛紛組織下鄉慰問貧困群眾,為她們送去新春問候和親切慰問活動。溜江村共有近30戶對象受到慰問(其中有五保戶、低保戶、生活特困戶、困難黨員、計生困難戶等)。通過開展愛心暖冬行動,使這些生活比較貧困物件體會社會溫暖和政府的關懷。2月12日“東方森林”、中菲慈善基金會組織到溜江村慰問村中25戶五保、低保戶,為他們每戶送去慰問品(大米2袋、拉麵2包、食用油2瓶)與慰問金各100元。

  *記明矮先生生前二、三事。溜江村洞內區村民陳明矮先生因年事已高,於去年壽終正寢,走完其人生的旅程。但他大半生為溜江村一些基礎設施建設和教育事業所做出的無私奉獻,至今仍歷歷在目,永抹不去,值得緬懷。溜江村防波海堤於1997年由旅菲僑胞陳康利先生捐資興建,其為時任建委會成員,並擔任現場監工和會計。建設兩年中只要工地有作業,其頂寒風、冒烈日保持出現在施工現場。被當時菲律賓同鄉會授予“督建海堤、功德殊偉”。1998年明玉幼稚園由由旅菲僑胞陳祖昌先生捐資重建,因他歷年來對監督過的工程高度負責,受到祖昌先生的高度認可,聘任其為工程監督員。在施工過程中,他不顧年事已高,行動不太方便;只要澆樓板混凝土,他都必須親自登樓檢驗鋼筋等情況,全程主督主抓工程品質。在1997年至2006年的十年期間,是溜江學校校董會家鄉執委會比較困難的時段。當時菲律賓教育基金會匯入支持解決溜江小學、幼稚園教師浮動工資和學校修繕資金不足,經濟比較緊張。其費盡心思、靈活安排、合理使用,採用欠缺先墊後補方式,從而確保村教育事業正常運作,工作有序開展,其精神十分可嘉。

 

溜江陳氏俊美宗族
為先賢陳國珍舉行樹匾慶典儀式

  2015年12月21日(農曆11月11日),風和日麗,天高雲淡,溜江陳氏俊美宗祠彩旗飄揚、鼓樂齊鳴。俊美宗族在此舉行先賢陳國珍樹匾慶典儀式,匾額書“忠勇留芳”,以表彰這位為新中國的解放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奉獻一生、功績顯著的革命老前輩,激勵後人繼承前輩的崇高品德、愛國精神和優良作風,報答父母、報效祖國,為宗族、為家鄉爭光。陳國珍先賢的家屬陳洪夫婦、部分親人及宗親參加該慶典儀式。

  陳國珍先賢,1913年農曆10月1日出生於我村溪尾份一個富足的農民家庭,童年時就旅居菲律賓,少年時在其叔祖父陳章笨開設的義和商行當店員,1935年至1938 年就讀於菲律賓汽車工程學校。由於在菲期間接觸到進步思想,日寇侵華之際,陳國珍先賢留下一封書信後,帶著兩把手槍和一大筆銀元毅然離家參加國內的革命鬥爭。為了不連累家人他取母親的姓氏“李”和外祖籍貫“石圳”中“圳”的讀音化名為“李震”。1938年11月由廖承志等同志介紹經香港到達延安參加國內抗日戰爭,後轉入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學習,是延安抗大第四期學員。在他的影響下,他的弟弟陳國發(化名陳平山)也于翌年離開菲律賓到福建參加革命。陳國珍先賢于1939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在抗戰和解放戰爭期間從事軍工技術、科研工作。抗戰時期曾主持設計了“ 60 炮”,在八路軍對日作戰中發揮了巨大的威力。解放戰爭時期設計了迫擊炮彈引信和發射底火,解決了當時軍工生產的急需,為奪取遼沈戰役的勝利和東北全境的解放,立下了汗馬功勞。解放後,陳國珍先賢先後在廣東省、第一機械工業部、河北省機械工業戰線從事技術、科研工作並出任處長、所長等職務。1978 年至 1981 年,任河北省汽車工業公司經理; 1982 年至 1984 年 12 月,任河北省機械工業局副總工程師、顧問;1984 年 12 月離休,享受正廳級待遇;1989年被評定為高級工程師(正高工);2006年3月15日在天津市逝世,享年93歲。

  陳國珍先賢自少小離開家鄉後再也沒有回來過,但他生前一直惦念著,並一再交代他的後代“老家就在晉江金井溜江,一定要來走走看看。”就在2004年的秋天,他的次子陳洪先生完成了尋根之旅,也了卻他的一樁心願。2006年3月陳國珍先賢去世後,河北省國資委的一份訃告和生平介紹發佈在第33期《鄉訊》(2006年7月),終於讓海內外鄉親瞭解到這位革命先輩的光榮事蹟。【詩珂】

1972年任河北省機械局技術組組長時率隊赴捷克考察重型汽車生產基地
1956年任一機部汽車局技術處副處長時,率隊赴匈牙利考察汽車工業。
 

 

尋 根

飛錢陳氏源于河南潁水派系,入仙游始祖鄙公,玄孫曄公,從東鄉光埔遷入,仙游縣市錢田境住居,至宋七世汝器公夫婦積善好施,輕財重義,德厚孝悌,獻身公益修橋造路,感動上天,飛錢相助,故以飛錢為家族命名,汝器公 三子可大公之次子仲珪公,宋時任同安縣令,定居於安海後庫,繁衍生息。我溜江飛錢陳氏開基祖愷公於大元至元年間,從安海後庫分支于溜江宮兜,至今七百五十餘年的歷史,繁衍數萬人之多,成為鄉中望族。送走了乙未年,迎來丙申年,在這送往迎來的歡度氣氛中,新的一年開始了,大年初四日應香港祖江先生,連挺先生全眷,少樂先生全眷之約,於上午八點直奔仙遊縣城,在仙游縣陳氏文化研究會會長陳志廉先生,陳志鶴,陳金星幾位宗長的熱情接待至陳氏總祠參觀,並合影留念。再到飛錢舊居參觀,最後到可大公祠瞻仰,參觀飛錢橋,這次拜謁甚感欣慰,永銘心弦。吾族裔孫同心一德,共力奮進,存以尊祖孝思之 心。

裔孫 陳貽景

一行人與仙遊宗長在仙遊陳氏宗祠門前合照
一行人與仙遊宗長在仙遊飛錢祖居廳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