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澳軼事錄 之六十八

『鰲獅山』的傳說

【陳 鴿】


 

  在通往金井的“金溜公路”的留宅崎北的那座山,通常叫“梧山”或“臥山”。這座山在宋代之前其實不叫臥山,而是叫“鰲獅山”,也叫“鰲山”。據說以前的山勢十分似一隻臥伏的雄獅,“金溜公路”經過之處,正好在它的脖子間。

  宋代之前它是座靈獅穴的風水山。山上樹林茂盛,臥著的靈獅頭向東方,緊緊的瞪視著以後成為“留澳”海港的地盤。據說太陽初升時還時常發出吼聲,獅眼射出靈光,守護著東方“留澳”地區的興旺發展。

  明朝洪武20年時,即江夏侯周德興巡視江南風水時,經過此地到現留宅崎地方,靈獅突然抬頭狂吼。而周德興即用手中的扇頭向獅頭打下,喊聲“孽畜”伏下,就這樣此獅頭即朝坑口的坑中伏下,再抬不起來,此靈獅穴也被破去。

  獅頭墜落坑口坑中的“鰲獅”奄奄一息的伏著,到清代時期才最後一次顯靈。據說清末時期,留澳有一個賣魚的阿伯,到西路去賣魚,當時到金井以西的路要走坑口,回家時到坑口坑路時已是日落時分,看見該地一座非常堂皇的大屋園,大開著大門,屋內燈火輝煌,歌舞管弦十分熱鬧,他本想走入參觀,但也感到奇怪,並且帶著賣魚工具不便而退出回家。第二天再到該地察看,已不見昨晚的大屋,據說這是鰲獅最後的顯靈,未知如果走進去的凶吉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