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直性脊柱炎的中醫治療

中醫師 許 聖 品 


 

  強直性脊柱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以髂關節和脊柱慢性炎症為主的全身性疾病。本病的主要病理變化是肌腱、韌帶附著於骨的部位,包括肌腱端、關節的附著點的炎症和疼痛、腫脹。

  強直性脊柱炎的臨床表現:

一. 發病年齡早:初發病時概約15-25歲之間,但亦有急性發作者。
二. 一般起病隱匿:可有發熱、厭食、乏力、體重下降和輕度貧血等全身症狀。
三. 下腰,特別是腰部位疼痛和脊柱僵硬是本病最常見的表現。
四. 脊柱僵硬、活動受限:它一般先由腰椎向上發展,它有的只限於胸椎,少數患者起病即發生頸椎的疼痛與僵硬,嚴重引致駝背,雙目不能平視,腰椎活動困難。
五. 患者胸部擴張受限:因胸椎受累,肋脊關節僵直,引而肺通氣功能減退,形成呼吸減緩或困難。
六. 引致外圍關節炎症,足跟疼痛或其他肌腱附著點疼痛或腫脹。
七. 約25%患者可出現虹膜睫狀體炎症或疼痛。少數可有主動脈炎及瓣膜關閉不全,心臟擴大,房室傳導受阻而引致心包炎等心血管疾患。

  中醫認為強直性脊柱炎的病因與先天稟賦不足、腎氣虧虛、外感風寒濕熱邪氣、飲食不節等因素有關。總之,本病病因為:肝腎虧虛為本,寒濕、濕熱、血瘀為標,先天稟賦不足為付,始終血瘀貫穿疾病,是主要原因。

  中醫辨証治療強直性脊柱炎:

一. 濕熱痺阻証;腰、腰背疼痛、髖、膝、踝等關節熱痛腫脹,關節屈伸不利,或全身發熱、口乾、舌燥紅降、苔黃厚膩,脈滑數。治法:清熱除濕、通絡止痛。方藥:採用“二妙散”加減。
二. 寒濕阻絡証;腰、腰背疼痛,四肢關節冷痛,屈伸不利,遇寒加重,舌質淡胖,苔白膩,脈沉緊。治法:散寒除濕,通絡止痛。方藥:採用“麻黃附子細辛湯合烏頭湯”加減。
三. 肝腎虧虛証;腰、腰背疼痛,關節酸痛,屈伸不利,肢體乏力,肌肉消瘦,舌質紅,少苔,脈沉細。治法:補益肝腎,強狀筋骨。方藥:採用“左歸丸”加減。
四. 瘀血阻滯証;腰、腰背疼痛,疼痛夜甚,或有刺痛,腰脊僵硬,俯仰不利,不能側望或受阻,舌質灰暗或有瘀斑瘀點,脈沉細或澀弱。治法:活血化瘀,通絡止痛。方藥:採用“身痛逐瘀湯”加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