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頭暖足健康


陳 承 宗
 
  


 

  專家指出,人身體的不同部位在暖寒之間有不同要求。

  中醫認為,頭為旭陽之窗不宜接近高溫,倘若頭部溫度太高。甚至會成為致病的因素,唐代名醫孫思貌曾經指出,不論是多嚴寒的冬天,不論臥室裡氣溫多低,頭邊也不可以安放火爐否則易引起頭痛,頭暈,或患上呼吸道方面疾病。在工作高度緊張忙碌時,特別是用腦過度者,最容易出現頭昏腦脹,思維能力下降,此時如果稍微休息一下,或用冷水洗一下臉,讓冷水刺激大腦,往往能立竿見影地收到清醒頭腦和提高思維能力的效果。另外,如果早晨常用冷水洗臉還可以達到美容的目的。因為冷水洗臉既可以改善面部血液循環,又能增強皮膚的彈性,消除或減輕臉部皺紋,還可以養成不怕冷的習慣。

  冬季氣溫低,人們容易患感冒,堅持冷水洗臉既可以迫使鼻臉部血管收縮乃至上身血管收縮,這樣就可以可以提高身體抵抗風寒的能力,故有效防止感冒的效果,但是,要注意的是冷水不能過冷,以10c左右為宜,需要特別提醒的是老年人要注意保暖,以免過度冷刺激引起不適。在北方嚴寒的冬天,老人家出門可帶帽防寒,臉可以受冷水刺激。但腳一定要做足保暖工作的。因為腳離心臟最遠,而且穴位多,血液少,迴圈慢,有第二心臟之稱,所以足部保暖十分重要,用熱水泡腳可使血管擴張,部分血液流動加快,睡前用熱水洗腳,不僅能促進全身血液迴圈,及時消除疲勞,也可以改善睡眠,患有失眠或足部靜脈擴張的人。每晚睡前用熱水洗腳,能減輕症狀,易於入睡。如果洗腳水了加上一些薑片,能很快的驅散寒氣,特別提醒的是用熱水不能太燙,水溫過高會使人體血液過多流向下肢,造成心腦腎臟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容易引發或加重心腦血管疾病。


 

走與健康

 

  走是最受老年人歡迎的一種運動,也是最簡單的鍛煉方式,人們習慣把多種走統稱為散步,可是,由於在實踐中走的方式,方法不同,其效果也有一定的差異。其實走也分為三種類型,分為散步,健步走和競成。

一、散步:散步是一種休閒運動人們以閒適的心情,走輕鬆的漫步,這是一種健心益智的運動。他不要求運動強度和速度,它有較強的隨意性,人們也常用散步來緩解疲勞,提高睡眠品質。當今社會上流行的郊遊散步,雨中散步和雪中散步,這都是在散步中增添悠閒自得的情趣,這也是老年人悠心養性,健身益智的好方法,幾個朋友一起散步,大家心情愉悅,談笑風生的往前走,人們散步時要保持頭,肩臀部,膝蓋和腳成為一條直線,在整個散步過程中得保持脊椎不偏不依的姿勢,眼睛朝前方10米處,散步時要選擇冷靜,清潔的地方進行。

二、健步走:上面肯定了散步的健身效能,但是散步不能代替健步走。健步走是一種有氧運動,它是心腦血管健康的保證,也是肌肉不存氧債的情況下進行長時間的身體活動,這種活動可以提高氧的利用率,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血壓,還可以拓展側技迴圈和促進大動脈的血流暢通,防止冠心病的發生。因為它是有氧運動,要求有一定的強度,時間和速度。老人家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注意一定要有個“度”運動鍛煉時也要要求有個“度”生物學家指出:人體運動的原則,即過量的運動有害身體,運動量過小不起作用,適度運動有益健康。當然適度運動不等於運動量越少越好,運動是對身體的一種能量消耗,只有消耗一定能量才能恢復得更好,也才能逐步提高體能,增強心腦血管功能。為了達到有氧運動鍛煉效果,健步走必須使心率達到一定的鍛煉水準,行走時要保持提肛,收腹,直背,挺胸,仰頭,每次要大步流心的走,好似過馬路一樣走,當然不是箭步如飛,至少要走15-20分鐘,每週至少鍛煉三次,才能更好達到強身健體的效果。

三、競走不是人們用來鍛煉身體的行走方式和方法,這裡不作專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