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鄉 簡 訊

家 鄉 簡 訊

 

 

 

 

 

 

 


 

 

 

王 勝 山


 

  福建農林大學多位教授應晉江市政府及市“美麗鄉村”建設領導組的邀請,於3月6日蒞臨溜江村進行調研,深入到村各角落、海堤周邊進行實地考察瞭解情況。認為“美麗鄉村”建設要做自身特色,與眾不同,方有吸引力;要有自已亮點,結合村內資源,給人創新感。4月15日至17日農林大學的三位師生安排三天時間走遍村間所有片區,瞭解村情村貌、人文景觀、古建僑舍、環衛保潔、僑捐工程等。根據實情加以回饋,有針對性進行規劃與重新修編。

  4月11日溜江村老年人協會組織村中七十多位元老人,乘坐兩輛大巴車前往莆田朝拜聖地湄洲島旅遊,領略海島風光,拜見媽祖文化。午後參觀泉州海絲公園,瞭解古代海絲之路,感悟泉州當時盛景。下午到晉江五店市傳統街區漫遊,體驗閩南古建風格,重溫早時閩南古厝那段生活,愜意猶存,悠然自得。通過旅遊活動,增強老人心身健康,促進相互交流,構建和諧社會。

  自今年以來村裡十分重視村莊環衛整治,安全防護設施改造,景觀工程提升建設。半年來累計投入資近60萬元用於如下項目建設:2月份重點建設溜江學校西邊延伸到村路口近460米長的石護欄工程; 安裝溪中橋、路邊臺階側及內厝山徒坡邊側共62米長鐵護欄;鋪設村口假山後雜地240平方米廣場磚。繼去年完成內厝山南段道路建設後,4月份村裡再投入資金鋪設內厝山北段道路,改變內厝山頂長期以來車輛無法通行局面,從而暢通區域交通環境。5月份架設內厝區通往沿海大通道路段的20套、40WLED新型照明路燈,道路兩側種植近百株羅漢松,路邊深側處安裝200多米石防護欄。專案完竣為村民開闢一條潔淨明亮、休閒綠色村道。

 

 

湄洲媽祖靈氣聚,
海上絲路美譽馳

─ 記溜江老年人湄洲島一日遊

  4月11日,天氣晴和,暖風習習,溜江村老人一行60度人,乘坐泉州旅行社50座位大巴一輛,20 座位中巴一輛,於是日上午6時30分在溜江村兩委會大樓前候車,準備前往湄洲島踏青旅遊。我村書記兼隨隊醫師王育藝同志,分管老年工作的副書記王勝山同志,兩人陪同老人前往,體現了組織的關懷。

  上午7時隊伍出發,驅車直奔莆田市湄洲島。導遊老張介紹今日行程並交代注意事項。在空調車上,一些愛唱歌的人喉嚨癢癢,一路飄歌,氣氛熱烈,一些五、六十年代的老歌此起彼伏,十分歡快。影珍、秀惠的女高音清脆悅耳,王書記的那高音渾圓雄壯,輝藝、秋芽的閩南語歌別具特色。他(她)們接力獻唱,回來也未停止,讓大家心情很好。

  10時30分,搭乘快艇上湄洲島媽祖廟進香。大家一路行進,要等上400多級臺階才能到達廟宇,80多歲的老年人寶珍和瓊文也不甘示弱,著力攀上,他們對媽祖的虔誠可想而知。行香完畢,我們在臺階上照個全家福,又飽覽了島上的旖旎風光。要離島時,因為汽艇較小,大部分人沒有座位,只好站在兩邊的甲板上,船邊有護欄,可是突然從船邊濺上一波海水,潑在身上,令一些老人一場虛驚,但一下子就恢復正常。

  我們第二站是參觀惠安臺上投資工業園區,這裡的標誌性建築是豎立 在海中的白色風帆,它象徵著一艘艦艇正在楊帆起航。有一排怪石,從後面看不明白這是什麼,可走到前面一看才恍然大悟,這就是海上絲綢之路藝術公園亞洲園,在廣場上還有一排排身著唐宋時期服裝的古代人,都是用銅鑄的,他們手中有絲綢、瓷器、茶葉等物品,還有南音樂器,源源不斷的把我國的特產和傳統文化運輸到東南亞各國,以及西亞和歐洲。

  在廣場上還有一幅地圖,我們中國的特產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運往新加坡、印尼和東帝汶等國。在北面還有一座奇特的屋子,用紅磚砌牆,用紅瓦片鋪地,用紅木做門,全是一應紅色,估計是先前商品的聚集地或者是商人的住所吧。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帶一路”的構想,這是一個世界性的戰略,是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偉大的謀略。前年中國泉州市、韓國的光州和日本的橫濱一起被聯合國評為東亞文化之都,大泉州進一步發展了。據導遊介紹,自去年以來才著手建起海上絲綢之路藝術公園亞洲園還在建,尚未完整。今後還有第二期和第三期的工程,幾年以後這裡將成為大泉州的優美遊覽區,將會吸引更多的遊客前來觀光遊覽。

  第三站是青陽五點市傳統街區,這裡的房屋古色古香,這裡的美食琳琅滿目,有的是紅磚綠瓦,有的是高樓大廈。一類是本市的舊房屋,另一類是新建的,還有一類是從外地搬遷來的,其中一座從安海遷來,另一座從陳埭遷入,選擇當地最美的古建築,然後按原來式樣再建,一點都不比原來遜色。

  下午五點鐘,老人們興高采烈地返回故里,並在皇島大酒店共進晚餐。

  通過這次旅遊,讓老人們飽覽了祖國的美麗山川,加強了友誼情感又鍛煉了身體;即虔誠膜拜媽祖佛緣,又開闊了眼界,增長了知識,真是一舉多得,老人們歡欣鼓舞,十分懷念如此歡樂的時光!  【溜江老年人協會 陳金陵】

溜江老年人協會 陳金陵

在湄洲島媽祖廟前合照
慰問獨居老人陳明木
五月八日溜江體育聯誼會在得知咱村獨守老人陳明木;因病生活遇困的消息後,非常關心,會友們隨即迅速行動踴躍捐獻愛心款合計6400元以救燃眉之急,並於今天早上派代表前往陳明木住家慰問及送上此筆愛心款。
 

 

感謝以下愛心鄉親獻愛心款給陳明木:

1. 陳德雄5000元。 2. 陳德山1000元。 3. 溜江老人會2000元。 4. 施桑榆300元。 5. 陳秋生500元。 6. 陳建默200元。 溜江體育聯誼會7~2317 7. 陳馬願2000元。 8. 陳志涯500元。 9. 楊少達500元。 10. 陳貽立200元。 11. 謝家樂200元。 12. 陳國棟200元。 13. 陳滄海200元。 14. 汪榮彬200元。 15. 陳寄望200元。 16. 洪英黎200元。 17. 陳養欣施靜文500元。 18. 石文尚500元。 19. 陳少龍200元。 20. 陳維楨200元。 21. 王為民200元。 22. 陳曉東200元。 23. 陳曉航200元。 24. 王煥章500元。 25. 王燕席1000元。 26. 陳清涼200元。27. 溜江不具名愛心款500元。28. 陳其仁(福會)100元。29. 溜江福會人100元。30. 旅港鄉親陳仲博、盧參珍伉儷1000元。

謹代表其家屬及本人向各位鄉親表示衷心感謝!(還有部分不露芳名的獻愛心鄉親,特此再三感謝!) 陳德幸 謹啟

老人會派代表慰問陳明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