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澳軼事錄 之七十

尊王公宮前的台階

【陳 鴿】


 

  建於宋代的『留從效廟』,內祀奉留澳最早的第一尊佛 ─ 廣澤尊王。

  因為尊王公八百年來一直擁有唯一的使用權,所以留從效廟即順理叫『尊王公宮』。

  尊王公宮自元明代以後的歷史時代都曾經名揚海上絲綢之路的各港口,南來北往的商船都停留在留灣過夜,商人及船員都會上岸到宮內祈求平安。每年的年尾十二月廿三日,漁民或商船的人也會集合到宮中,信杯正月出行的船隻與日子。在海絲路上的各港口及台灣地區,不少人都熟悉留澳的尊王公宮,在論談他們停留留灣時都會動問尊王公宮前的台階有幾級?

  尊王公宮前的台階有幾級?由於現在地面被泥沙填埋了一半多,所以現在可能很多人都不太清楚。據說此台階共有十五級而使人感到奇怪而議論。或許是議論它違反建築規則,因為以前建築設計極重視計算“興、旺、衰、微”。建築師傅都採用“興”或“旺”,而此十五級台階卻故意採用“衰”。

  這設計的原因據說是因為宮前有一塊石坪,叫“乳岩”,且不斷的流出乳液﹝水﹞。此台階的設計正如舌頭舐取乳液,或許是畜意採取十五級,按興旺衰微計算衰的運白來破乳岩的靈氣,所以令人難以理解而議論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