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與健康


陳 承 宗
 
  


 

  濟公曾經說過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我們要是能做到,“毒物穿腸過,營養腹中留”該多好啊!那樣我們生活的每一天就再也不必去為哪些東西能吃哪些東西不能吃而憂心恍惚了。

  其實,人體的排毒功能是相當齊全的。人體可以把進入體內的毒素統統排出體外,不能讓其在血液和肝臟中堆積起來。但沒有辦法毒素還是堆積在人們的體內,這是為什麼?這是因為體內,三濁,在作怪,所謂三濁,就是濁氣濁水和宿便。我們每天吃進很多東西,根據專家說:其東西或多或少都有黴素,而毒素涉及範圍很廣泛,已經讓人們防不勝防。從肉,禽,蛋,奶到五穀,果蔬,用這些做成的食品,昨天可能是健康食品,今天可能變成致病的原凶,有化肥毒,有添加劑,有轉基因,還有工業污染等等,反正你若不受其毒,你除非辟谷,其實我們生活在這個空氣到水源,從土埌到生物都廣泛受污染的環境裡,是無法找到一塊無毒的綠色淨土的。

  人們現在講排毒,一般都被指是排大便,似乎排了大便後,人體內就沒有毒素,其實大便只是那體內最淺層的毒素排出,而深層的血液中之毒必須從尿液和汗液排出。有的人10天不排大便,不一定有生命危險,但是,只要三天不小便,就會有生命之憂了。我們每天喝的水很多,如果每天排尿很少,或喝水很少,無尿排出,這樣血液中的毒素就無法被沖走。那些有愛出汗的人,一些水從毛孔釋出外,大多數的水留在胃脘間,形成積液,這種積液就是中藥所指的濕毒,它如果流到四肢便為水腫,如果塞於毛孔便為疹癬,如果風寒就會化成痰,逢血瘀形成塊,積於胃脘就會嘔吐,如上行於頭,目則會眩暈等各種疾病,這些皆因濕濁所造成的,所以及早清除濕濁,甚為必要,但為什麼積液會停留在胃脘而不會隨尿液排出,當然開始是由於濁氣阻塞在水流通道上,要解決水流通道,必須清除濁氣,辦法有兩個:一個是放屁,一個是打嗝。

  排出濁氣,放屁是最好的方法,有的人特別會放屁,每天都放屁,放小屁,放臭屁。臭屁是胃腸裡的濁氣,由於積食不化,也是食物發酵的產物,人們稱之為消化不良所造成的。另一種屁是響不會臭,這是肝,膽之濁氣,它是因為它沒有通道而借胃,腸道放出來的屁,特別響而不臭,這種肝,膽之氣是因人的情態不舒適造成的。

  人們每天都放出些這樣的屁,對緩解的心理壓力是很有幫助的。因為人不可能天天舒心,無怨無悔,總有些鬱結之氣,誰都不能保證不生氣,所以有屁欲就要放氣,否則,人體不排氣就會生病。另外,人們平常生活會偶爾打嗝,也可以達到放氣的效果。

  “濁中”的宿便,大便是人體新陳代謝過程中形成的固體贓物,一定要及時排出體外,否則較長時間堆積在腸道內會因細菌侵襲而發酵,不僅影響腸道健康,其臭氣返回體內造成其嚴重後果 。所以要求人們每天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清晨喝溫開水後上衛生間排大便,要達到每天早晨喝完溫開水後上衛生間排大便,最好三餐多吃一些纖維食品(水果,蔬菜)。通常吃香蕉,地瓜,喝適量的溫開水,多運動,宿便的問題就易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