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 面 (線面)

﹝四十一﹞

 

 


 

挽 面 (線面)

《溜江鄉訊》之友 施純鎮

  親愛的讀者,下面有一個謎語,請你猜一猜:
  “四目對看,四腳相撞,一個咬牙線,絞到對方臉好看。”
  謎底:“挽面”。
  “挽面”是民間古早時婦女的美容技術,也是一種古老的民俗傳統。
  男人理髮時,整容刮面都用『嘴秋刀』─ 剃刀,但是,婦女卻沒有用男人的『嘴秋刀』,而是用一條線,請人用手工藝把臉上的細毛修整清除,特別是女孩長大要出嫁之際,一定要請人“挽面”,寄意就要做新人了,經過一番修整之後,的確真的漂亮多了,顯示女孩更加青春美麗。
  在從前,鄉村婦女“挽面”,非常流行,婦女臉上的油垢和絨毛,都是靠“挽面”的線用手工藝修淨,為“新人”結婚挽面,還可以享受主人家良好的招待,要煮一碗麵線請她吃。
  另外有一個習俗,假如挽面師傅自家有四、五個女孩,但每當要出嫁結婚時,都不會親手為自己的女兒做挽面的程序,而是一定要請鄰居的挽面達人來完成。說實在的,就是這碗麵線應該是要煮請別人吃的,用來表示喜事的感謝!
  一條線,一盒粉,是挽面的主要二項工具,首先把臉洗到乾乾淨淨,接著坐下來,先把頭髮整理固定,在臉上撲上一遍香粉,挽面師傅就可以開始操作了。
  整完之後,臉部上伯稍微發熱,挽面師傅會告訴你,不可馬上洗臉,要休息半個小時後,才能夠沖水洗臉,最後塗抹一些早已準備好的潤膚品,這就是古時婦女的美容過程。
  在以前,挽面在鄉間非常流行,會挽面的人也很多,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如今隨著各類美容用品和美容場所如雨後春筍興起,這項古代的民間美容技術已漸漸被淡忘了,可說是很難見到了!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