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 南 幽 默﹝四十七﹞

 

陳 鈞 鈞

 

 


 

 

神 醫

  傳說古時晉江有一名醫,無論大病小病之人,經他把過脈之後,必定康復。日子一久,這個醫生得了一個雅號“逢摩必活”。

  “長壽里”有一間當舖的伙計某甲聽了“逢犘必活”之譽後,對其伴乙說:“我身體這麼強健,重近二百斤,一萬人中還無法找到一人。數十年來,我從未吃過藥,甚至頭暈身熱也不識得是何事,今聞有一‘逢犘必活’的名醫,我不信,給看一看,看他能不能‘醫好’我,他如果說我沒有病,我就說我確實身子不舒服,我就不信他能判斷出一個所以然來。”乙曰:“您在作什麼呀?您真正起瘋了。”甲不顧乙的勸阻,叫乙去找“逢犘必活”的醫生。

  一個時辰後,“逢犘必活”醫生到家,甲急忙鑽入床內裝作呻吟之狀。“逢犘必活”診斷後說:“你的病是不治之症,從今起在半刻時間內,除我以外任何醫生都無法營救。”甲聽後霍然而起立,對醫生曰:“喂,醫生,我並沒有病,難道我會自己捻死自己嗎?”醫生聽後哈哈大笑道:“我就知道你無病找病,怎麼能瞞得過我呢!”甲猛一怔,跪在醫生面前曰:“先生真神醫也!”

【四十七】下期再會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