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鄉 簡 訊

家 鄉 簡 訊

 

 

 

 

 

 

 


 

 

 

王 勝 山


 

  溜江村支部、村委會歷年來十分重視同旅菲僑胞、港澳鄉親的溝通與聯繫,感謝旅居海外及港澳鄉親長期以來對家鄉各項公益事業的大力支持。今年來應菲律賓溜江同鄉會、旅港溜江同鄉會、澳門溜江同鄉會的邀請,村兩委分別於6月24日、7月3日、9月22日前往香港、菲律賓、澳門參加旅港溜江同鄉會成立卅十周年暨第十四屆理監事就職及《溜江鄉訊》創刊十八周年、菲律賓溜江同鄉會第七十八連七十九屆理監事就職、澳門溜江同鄉會成立三周年暨第二屆理監事就職典禮活動。

  2015年7月泉州市組織部委任泉州市僑聯經濟科科長邱聯光到溜江村蹲點掛職,支援溜江村支部開展農村基層工作。其風雨無阻,每天按時到村裡上班,堅守崗位,入戶訪視,瞭解村情,體察民意,很快熟識與融入農村各項工作,協助村兩委做了許多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其掛職期十分關心村中貧困群眾生活,想盡辦法給予扶助。努力促成村裡建設“愛國愛鄉華僑陳列館” ,目前項目己完成設計與大綱編制工作,等待近期施工建設。同時爭取泉州市僑界青年聯合會的支持,為村僑眷陳德典籌集精准扶貧資金三萬元用於幫建安居房。6月29日下午泉州市僑聯副主席及幾位熱心的僑界企業家親臨村中,在村書記王育藝、村主任陳華行陪同下,到村民陳德典目前住處舉行捐贈精准扶貧資金儀式。

  創建“最美鄉村”、 建設美好家園。村兩委今年來以此為契機,精心謀劃專案建設,逐漸完善公共設施,推進環境衛生改造,提升濱海新村顏值。自6月份以來村裡共投入資金近60萬元用於專案建設。一是砌築溪尾區“芳望頂” 山體易滑坡地段擋土牆465立方米、排水溝近百米,確保該區域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創建安全舒適生活空間。二是架設海堤北端沿伸到北環路全路段照明路燈,方便村民夜間出行和保障交通安全,共安裝55套熱鍍雙管、高5米、40 WLED節能型路燈,建設亮化工程,美化村容村貌。三是為記載歷代海外僑胞對家鄉的無私奉獻,村委會特地選址在村口路門南側建設一座純石結構的“僑心亭” ,謹以此亭紀念歷年為桑梓作出奉獻的愛國愛鄉僑胞;石亭柱鐫刻“溜水細長流僑心延續,江山美如畫故里生輝” 。

 
僑領陳祖昌先生
為貧困大學生
頒發助學金

 

  八月十日,由晉江市僑聯和教育局聯合舉辦的貧困大學新生陳祖昌助學金發放儀式在晉江市文化中心舉行。旅菲僑領、菲律賓宋慶齡基金會創會會長陳祖昌先生為今年考取大學的二十名貧困新生頒發助學金,晉江市委常委、統戰部長黃文福參加儀式。

  “很高興能栽培窮困的孩子上學,我願意將這件有意義的事繼續做下去,讓更多的貧困生、優秀生能享受到幫助和獎勵。”陳祖昌還與受助學生一同參觀祖昌音樂廳,歡迎同學們跟他聯繫,反饋在校生活和學習情況。

  當天,陳祖昌還為南僑中學優秀學生頒發助學金,十五名學生共獲捐三萬元,這項助學已經延續了十年。

  晉江市貧困大學新生捐贈活動是去年陳祖昌捐出五十萬元設立的,每年十萬元,分五年資助當年考入大學本一批的晉江籍貧困學子,每年二十人,每人五千元。據了解,十六年來,福建省一千六百多名學生、菲律賓四百多名學生受到陳祖昌的捐助,陳祖昌還以菲律賓宋慶齡基金會名義捐助一千八百多名學生。

  “十分感謝祖昌先生的幫助,這對我以後的生活和學習是一種非常大的鼓勵和支持,我會好好學習,不負期望。”受助的貧困學生蔡青雲以高分考取北京大學醫學部,他說將帶著這份愛心和期頒,以後更努力地學習,並像祖昌先生那樣去幫助其他人。

轉載自菲律賓版【福建僑報】

 

驕陽添喜氣 博餅暖心胸

年中秋節因颱風“莫蘭蒂”來攪局,未能在是日舉行老年人博餅活動。幸好在9月17日這一天,豔陽當空,天氣晴朗,在溜江文化中心大樓廣場,由溜江村兩委和溜江老年人協會主辦的中博搏餅活動隆重舉行。

  中秋是我國的傳統節日,也叫團圓節,外出的人都紛紛回家過節,在中秋舉行博餅活動也是我國的傳統習俗。前年,我們舉行的博餅活動只邀請一部分老年人參加,去年有全體老年人參與,但分上下午舉行。今年不僅全體老年人參與還集中在上午舉行。老年人們早早就興高采烈來到現場,個個摩拳擦掌,準確一拼高低。

  在現場可以看到一群年輕人,一共二十人,他(她)們身著紅色背心,印著”溜江賢德群”及愛心標誌在現場服務,指導工作,搬桌椅,送獎品,關愛老年人,十分體貼,這成為今年博餅一道亮麗的風景。

  我村書記王育藝先生,副書記王勝山先生親臨現場檢查指導,體現了村政領導關懷老年人的義舉。”溜江賢德群”群主陳貽默先生也在現場幫忙指導。旅港鄉賢陳祖江先生及夫人也來現場採訪,參加活動,使這場活動更加有聲有色。

  老年人協會全體理事大家分工協作把現場獎品11大項102小件分發,然後由義工們送往各桌,每10個人一到,馬上開始,把10張入場券收齊後讓老年人們開博,場面熱鬧,老年人們十分高興。因受颱風影響,我村因電力設備故障而停電,不管是理事,還是義工,大家都滿頭大汗,但為了支持老年人,他(她)們埋頭苦幹,不遺餘力。這些義工從訂貨到搬貨,從購置器材到現場服務,都表現得十分出色。這些義工真是青年的楷模。

  老年人協會會長陳金陵先生在講話中首先感謝”溜江賢德群”海內外鄉親為全村老年人奉獻愛心,從今年4月份以來,至9月份,捐給老年人協會愛心款達10多萬元。感謝溜江小學各屆同學會熱心捐款贊助老年人中秋博餅,感謝溜江村兩委領導親臨現場指導,感謝賢德群義工們的辛勤工作,熱烈歡迎全體老人參加中秋博餅活動,祝全體老年人和工作人員節日快樂!萬事如意!

  經過兩個小時的拼博,老年人們個個紅光滿面,高高興興拎著大包小包回家去,最後由各桌狀元再拼大獎1000元,今年分三等,一等獎500元,二等獎300元,三等獎200元,一等獎由頂邊陳謀智老人奪得,二等獎由頂邊陳謀忠奪得,三等獎由洞內施麗碧奪得,這三位幸運者與老年人協會合影留念。

  參加中秋博餅活動的老年人450多人,連同小學,幼稚園老師及工作人員近500人,場面十分壯觀,這次活動開支近40000元,比去年更加豐富多彩。

  老者晚年添福氣,中秋博餅暖心胸。

【溜江老年人協會 陳金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