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澳軼事錄 之七十一

『無尾塔』無尾和
『印石』裂開的傳說

【陳 鴿】


 

  『無尾塔』、『印石』均為溜江八景,在溜江村東北的“客仔埔”至“青任頭”處,二景南北相距約五百米左右。在明朝未期,『無尾塔』並非無尾,而是有一米多長的塔尖尾,而『印石』並無裂開,是一塊四米見方三米高,形如官印的完整方石。據說在明崇禎未年,約公元1640年左右,此二景是被人為的破壞而使印石裂開,塔尖拆落,變成“無尾的塔和裂開的印”。

  據傳說,居於留 灣福全城內北門的蔣氏家族,其家廟的風水就是攝取前面遠處印石和宋塔的靈氣。從蔣府大門遠望,前面是袈羅東頭的“雀仔石”,北面是印石,南面是有塔尾的宋塔。在風水論述中屬:“面際大海,百鳥匯聚,左捧金印,右執朱筆。”如此絕佳風水,難怪蔣府歷代官運亨通,直至蔣德璟官至相國的禮部,戶部尚書。但顯赫高官,其家丁家奴難免會仗勢橫行鄉里而積聚民怨犯眾怒。

  早時的留澳海濱,是一帶有八十米寬的平坦海灣沙灘,此沙灘是留澳漁民撒曬魚網的場地,但居於城內的蔣相國家族,不知是主子的意思或是家丁家奴仗勢,卻將留澳海灘霸為他蔣家放馬練騎的場所,次次無視沙灘上曬滿魚網,畜意放馬奔馳,故意踩爛魚網,多次交涉無效,而與留澳村民漁民結下怨仇。為此,溜江村民發起集體抗暴的行動,將大量的樹木柴草堆滿印石,點火燒石三天三夜,全村人齊挑海水同時淋潑上燒熱的印石上,使它遭冷熱而裂開。同時發動眾壯丁,合力用粗繩把“宋塔”上的塔尖尾拉下。如此“金印裂開,朱筆斷尾”,風水即破。事隔不久,崇禎帝吊樹,明朝滅亡,蔣家也隨之衰落。

  另也有一傳說:“印石的裂開,是當時留澳有一位叫陳石的司禮監與蔣相國同朝為官而結下深仇,是陳石僱人用炸藥把印石炸裂而破其風水。
  至於『無尾塔』的塔尾,在解放後初期,據說不少人還發現在頂邊的某地方。

﹝陳鴿﹞

無尾塔
 
印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