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事自由講場

(本欄純屬個人意見 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大江”在怒吼 小溪在呻吟

總 耳

  溜江其實沒有江,沒有奔騰的江流,也沒有咆哮的河水。溜江東臨浩瀚的東海,村西邊只有一彎溪流,小溪是千百年留澳港灣淤積遺留的一道流水。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也就是1960至1970年代,此溪還是條水深三尺的涓涓細流,每到夏天,少年孩童都到溪中摸魚、戲水游玩;婦女們都到此溪間洗衣服,清澈的溪水,如畫的鄉村。

  如今,或許是社會的發展,時代變遷,卻給這條曾經無限優美的小溪流帶來悲慘的命運,往日的風光不在,看如今卻變成一條名副其實的污水溝。小溪的兩岸估計有二十多條排糞炮管不斷地射入溪中,還有六、七處養鴨場佔據溪間。加上順手垃圾的投放,溜江小溪已是溜江最大的排污溝。污水流至溪尾聚集,再不通入大海只是屯積,如到夏天炎日,或許會發出另種氣味。

  溪流雖小,但總算是溜江悠久歷史的見證,可能還是溜江風水的水源。作為美麗鄉村,不可忽視這條小溪。如此高污染的溪流,如果由此而產生的傳染疾病,不知村委如何問責,誰來擔當責任。向村委提建議,希望村委徵求村代表意見,如果認為不好改變,倒不如將它毀滅性的填平,將小溪變成公路更好看!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