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體質與健康


陳 承 宗
 
  


 

  醫學科學家認為:科學的飲食習慣是酸鹼性食物的比例應該是1:3,但是現代人飲食中的主食往往是精米,白麵,雞,鴨,魚,肉,蛋,而這些食品都是酸性食品,結果食物的酸堿比列變成3:1。我們這些60-70歲以上的人,小時候在農村,家庭貧困,一年到頭只有過年過節才有見到魚,肉等食品,所以,我們當時的體質是弱鹼性的,我們的體質是比較健康的,不生病或少生病。進了城市後除了年紀增大,身體各種功能逐漸減退,導致生病原因外,多數病因飲食結構不合理所造成的。可以這樣說:我們有許多疾病都是吃出來和喝出來的。

  運動不足也是導致酸性體質的重要原因。我們小時候生長在農村,經常在太陽底下幹苦力,賣力氣,從早到晚多出了汗,容易幫助在體內排出多餘的酸性物質,而現在住在城市的人,生活節奏不斷加快,再加上交通便捷,不少人以車代步,運動量大大減少其結果導致酸性毒素長期停留在體內,造成體質酸化,這是各種疾病的誘因。

  不良嗜好:有的人與煙,酒結緣、煙齡、酒齡、幾十年而煙酒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極客易導致人體的酸化。飲水不潔:好水是藥,壞水是毒。專家指出水中的任何污染物,即使極其微量,也可以在人體極其有害。這也是現代人慢性病,疑難雜症,怪病,癌症流行的重要原因。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鄂學禮主任明確指出:目前水處理工藝是無法處理有機物,化學物質和重金屬等有害物質的。而目前市場上出售的礦泉水,優淨水,蒸餾水,嚴格的說,是屬於不潔之水,原因是它的加工方法只能去掉雜質,都做不到消毒,殺菌,這些水中的有害物質與細菌,人們飲用後對人體是非常有害的。現在,歐美日本的家庭水都是弱鹼性的,這種水可以中和體內酸性體液,排出廢物,促進新陳代謝,使人體進入年輕時的弱鹼性體質。我們國家近幾年已經開始研究和開發飲用活性水。市場上已經出現各種活性水生成器,而且開始大量進入家庭。這裡也提醒人們,購買活性水生成器時一定要買國家衛生部批准的有關單位生產的活性水生成器。

  上述介紹一些引起人體酸化導致各種疾病纏身外,根據健康報報導,科學家認為人的老化過程,實際上就是人體酸化的過程。人隨著年齡的增長,新陳代謝的緩慢,各種器官的功能就會減弱,新陳代謝的廢物就不容易排出,這也是人體酸化引起疾病產生的原因。另外,工作壓力大,人情緒緊張還有空氣環境,水,以及土壤受污染後也會引起人體酸化嚴重影響人體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