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仔冊﹝連環畫﹞

﹝四十二﹞

 

 


 

人仔冊﹝連環畫﹞

《溜江鄉訊》之友 施純鎮

  人仔冊,是閩南話的叫法,普通話叫「連環畫」或「小人書」,而廣東話則叫「公仔書」。

  書的長度大約113-14厘米,寬大約9-10厘米。連環畫在解放前至解放後的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非常流行。不論大人或小孩都很喜歡它。價格便宜,一、二角錢就可以買到。上了年紀的人,都會對此有所記憶。

  一個編文,一個繪畫,一頁一畫面,一頁一頁翻閱,引人入勝,愛不釋手。繪畫民間故事特別多;牛郎織女、陳三五娘、梁山伯與祝英台、白仙傳及董永的天仙配等等,枚不勝數。西遊記、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等等都根據編文排版繪圖成冊,各式各樣圖書,百花齊放,很受群眾歡迎。

  如今連環畫公仔書已經不是以往的版本,因此,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有人把珍藏的舊人仔冊拿出來賣,把上世紀五十年化一、二角錢的人仔冊炒賣到幾千元一本,人仔冊竟然也成了珍藏有價值的古早物了。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