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秋 江 西 五 天 遊

陳 明 佳


  又是金風送爽的旅遊季節。由於籌備時間較緊促,最終選擇素有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鄰省江西。是次有廿九名參加,其中有十對夫婦及六男三女。除一人五十九歲,其者均為花甲開外古稀之年,是重陽老人秋遊團。時間是陰曆九月十日至十四日。

  秋季旅遊活動,本會已開展十來年,頗受廣大會員鄉親的關注和熱情支持,而且完滿成功。

  外出旅遊不僅能增廣識聞,有助舒緩在大都市中的生活壓力,鬆弛緊張。而且促進情誼、鄉誼情感的鞏固發展都有益。旅遊亦如走馬看花,一瞥之感觀的記憶,僅以聊述。

  直上蒼龍四百旋,含鄱口上奇峰巒;
  佛手岩下仙人洞,匡盧自古名山傳。

  盧山是中國第一名山,位於九江市南部,又名匡盧、匡山,峙長江南岸。是聯合國教科文化組評定的文化遺產和世界地質公園,又是國家級5A旅遊景區。盧山形成於第四紀冰川時期,是一座地壘式斷塊山脈。盧山奇秀突出表現在險峰、瀑布、雲霧等類型景觀。我們之旅只能選擇性地遊覽一小部份的景點。“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見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是蘇東坡題“西林壁”的詩,既寫盧山神秘,又充滿禪意。我們在海拔約1286公尺的含鄱口,眺望第四紀冰川時期刃脊,及如一塊鋒利犁頭的險峻五老峰和太乙峰,並可瞰渺渺“千里鄱湖一嶺函”的鄱陽湖。……大自然壯觀,目不暇接。在牯嶺之西的佛手岩下的仙人洞,高約兩丈、深、廣各有三四丈,內中供奉呂純陽仙人。毛澤東於六一年九月九日為《李進盧山仙人洞照題》,“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的七絕詩篇。這次親臨其境遊覽,百聞不如一見。詩情境意,富感染力,印象深刻。遺憾的是李白詩中“……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三疊泉瀑布無緣一覽。其一是路線不同,其二是沒有水流下。只在宣傳廣告畫中一瞥,以嘗嚮往之願了。

  盧山上有三個湖,尚有二萬多居民,有別墅洋房,有許多歷史遺址供遊客憑弔,據說要逐個參觀得花幾天時間,其門票不菲,幾近二千元,那豈可一趟遊完。我們為滿足知慾感,更清楚近距離飽覽長江之水奔流氣勢,彭蠡雲蒸湖水浩瀚,特地到湖口的石鐘山,感受領略大自然壯觀。秋水共長天一色,與咱家鄉門口的台灣海峽,湛藍海水共長天一色的不同自然景觀,別有美妙的視覺享受。

  滕王高閣臨江渚,物換星移幾度秋;
  輝煌勝蹟任憑弔,文化承傳展新猷。

  享負盛名的滕王閣與黃鶴樓、岳陽樓,並稱江南三大名樓。滕王閣是唐朝李淵之子,李世民之弟李元嬰,曾被封山東滕洲,故為滕王,且於滕州築一樓,名為“滕王閣”﹝已毀﹞。當滕王李元嬰調任洪州﹝今南昌﹞,因思念而築了著名的滕王閣。王勃曾為之作滕王閣序,全稱《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是千古名篇。

  滕王閣坐落於南昌贛江與搓河故道的交匯處,依城臨江,瑰偉絕特。歷代曾多次修建,現在的滕王閣是一九八五年按照梁思成繪製的《重建滕王閣計劃草圖》重建的,於一九八九年十月八日落成,成為南昌市標誌性地標。新樓為仿宋朝木結構樣式,淨高57.5米,共九層,採用宋朝樓閣「明三暗七」格式。

  樓閣飛簷斗拱,巍峨雄偉壯麗,畫樑雕棟,我們耆老有機會飽覽一遊,親臨其境,百聞不如一睹,大開眼界,觀今知古。登上閣樓逐層欣賞,從內到外,從低到高,近望遠眺,心曠神怡,滔滔贛江連通長江,令人腦際閃掠著序中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美景引人入勝。

  隨著時光流逝,社會文化發展,地理環境改變,河流兩岸高樓大廈林立,燈火璀璨,車水馬龍。只有閣中的歌舞臘像依然栩栩如生,演繹往昔的奢華。不妨再次引用王勃的滕王閣序的描述,欣賞一遍“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物換星移幾度秋?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婺源風光山水秀,粉牆黛瓦是民居。
  長壽古里樹風尚,村紀族規仍在茲。

  婺源古時一度為徽州的一部份,素有“書鄉”、“茶鄉”之稱,是我國著名文化與生態旅遊縣。地理環境優美,映入眼帘是山青水綠,白牆黛瓦,高聳的馬頭牆獨樹一格,如一卷美麗、恬靜的鄉村畫卷,它的建築特色受保護。如果咱們一帶的鄉間舊時的皇宮式的屋頂、翹起燕尾的屋脊、紅磚垟,能完好保留,同樣是惹人招徠的。當我們走進謐靜的洪村,村前一條清流小溪,婦女們在溪邊浣洗衣裳,純樸的農村景象。小溪上橫跨一座石板橋,正對著長壽古里的碑坊門,坊門的兩邊垟壁上鑲嵌著兩塊清嘉慶時立的石碑,一是憲永禁賭博,一是憲養生。這是中華民族的族群自有的約束警語,也是村紀族規的戒律,關及族群人丁興旺發達的理念,樹立民風典範。健康長壽,保護大自然,天人合一。從正途仕農工商發展創造財富的純樸民風,令人欽佩。反而咱們鄉間的寬溪,在經濟發展、生活水平提高的當下已淪為排泄污物廢水發臭的溪流,後患無窮。這是大家感觸之言,要建設新農村,值得反思。

  清風仙境,是一道客斯特的地下溶洞,距今已有兩億多年前古生代時期形成的。這美景為遊客輕輕地蒙上一層神秘面紗。仙境之說,是岳飛當年抗金時在洞口,忽一陣清風徐來,十分涼爽,於是讚嘆到好一處“清風仙境啊!”便成為該景區的取名了。幾百米長的洞內孕育著鐘乳石垂生千姿百態的景觀,值得一遊。

  參觀兩館知史蹟 旅途溫馨樂融融

  我們此程還參觀兩個有歷史意義深刻的紀念館。其一是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該館是一座新建的龐大的現代化場館,非常壯觀。擺滿中國歷來的陶瓷製作珍品,玲瓏滿目,加深了解中國陶瓷製作工藝的發展。景德鎮享負盛名─中國瓷都,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製瓷歷史。其產品更通過絲綢之路,源源不斷地運往世界各地。

  其二是八一南昌起義紀念館。讓大家更深刻地、更清晰地認識中國的現代史。八一南昌起義,打響了中國共產黨革命的第一槍。正式與國民黨決裂,經過抗戰和內戰,奪取全國解放勝利。各時期的英雄事蹟任由憑弔。
  最有意趣是在行車途中在車上享受一齣“盧山戀”電影播映,最具吸引大家欣賞。也許是多年沒有看過國內影片,更或是劇情的吸引力緣故。不妨把劇情簡略一述:劇情描寫兩位青年早年參加革命,因志向不同而分道揚鑣,三十年後兩人的兒女,其中女的越洋而來,在盧山邂逅,發展成青年人互相傾慕,追求青春戀情。經劇情生動、細膩地刻劃、客觀地反映社會現實……。最後父輩們被二代們的真摰愛情所感動,化解了階級仇恨,最終結成親家。其劇情亦影射國共兩黨關係,尋求和平統一。

  五天的旅途,大家精神振奮,互相關心,一齊生活,食得好,住得好。歡樂更好,詼諧語言逗人開心大笑,鄉親情誼溫馨無間,是車上唱歌或上卡拉OK,盡情獻唱。有心人慷慨買單,熱情加。王金錶、施明霞伉儷又贊助活動,贈送瓷都的禮品。為此特地向熱心的鄉親致以衷心謝意。

  有興趣者,明年旅遊再見!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