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鄉 簡 訊

家 鄉 簡 訊

 

 

 

 

 

 

 


 

 

 

王 勝 山


 

  今年第十四號特大颱風“莫蘭蒂” 於9月15日在福建東南沿海一帶登陸,受強風暴雨的持久侵襲,溜江村各項基礎設施村莊道路、溪溝牆岸、水電設備、綠化樹木等損失嚴重。為了做好災後恢復工作,溜江村支部、村委會高度重視,及時組織人員、機械車輛在颱風次日展開全面清理工作。清除橫路倒樹,確保道路暢通;疏通村中溝渠、防止潮水倒灌;扶正傾倒電杆樹木,防止次生災害;修復損壞自來水管道,保持災後供水正常;清理全村各區域垃圾雜物,確保衛生整潔杜絕引發疾病。通過十天不懈努力,村莊受災面貌得到改善,並在最短時間內恢復群眾正常生活。

  今年是晉江市、鎮兩級人大代表任期屆滿之年。溜江村兩委按照鎮選舉辦的部署,精心組織人員參加鎮舉辦的會議和業務培訓,按程式張貼選舉公告、進行選民登記、推薦提名侯選人等系列工作。11月25日在全村舉行投票選舉。王育藝同志當選晉江市第十七屆人大代表。陳華行、陳勇平、陳迎三位同志當選金井鎮第十七屆人大代表。

  由菲律賓宋慶齡基金會創會會長、溜江村旅菲僑胞陳祖昌先生獨資捐建的“泉州少林寺山門”於11月16日在泉州少林寺舉行落成剪綵儀式。菲律賓溜江同鄉會、旅港溜江同鄉會、澳門溜江同鄉會、溜江村委會、溜江小學、明玉幼稚園應僑胞陳祖昌先生的邀請,組織前往泉州參加活動。同時明玉幼稚園還組織十六位元小朋友為參加剪綵的嘉賓獻花。

三坪寺香火鼎盛,南靖土樓奇觀

 

  陽春十月,秋高氣爽,重陽佳節,遊覽合時。10月9日上午,溜江村老年人協會組織會員前往三坪行香及南靖土樓觀光旅遊。

  早上7時,會員們陸續到南門口候車,當天天氣有點涼,有人還穿著短袖襯衫,眾人異口同聲要這位老友回家穿一件長袖衣服,免受風寒。7時半左右,旅遊車到達,一共有86人分乘泉州國際旅行社旅遊大巴2輛前往。我村書記,醫師王育藝同志、副書記王勝山同志帶上沉重的急救器材和藥品,一路陪同老人們前往,以保安全。

  一路上天公作美,下著毛毛細雨,但不影響老人們的積極性,經過三個多小時的路程,車在環山路上順著彎彎的盤山車道不斷爬坡,終於到達三坪寺。老人們以十分虔誠的心向祖師公頂禮膜拜,香煙繞著寺廟升空,仿佛雲霧中,殿宇一座連著一座,建築巍峨壯觀,老人們一間間地插香拜拜,到了最高一層,香桌上擺滿果品,簡直堆成一座大山似的,因為人眾多,要等好一會才能進入。

  出了寺廟,大街上當地土特產琳琅滿目,有醃菜脯、炒花生、文旦柚、香蕉、百香果等,大家爭先恐後地把一袋袋土特產買上車,使車樻上都滿了。已經12點了,我們才出發王南靖土樓參觀。又經過一個多小時車才到達。

將近兩點,到南靖土樓用午餐,大家肚子餓了,就狼吞虎嚥地吃著豐盛的午餐。當地人十分好客把一盤盤菜肴端到客人面前。菜都是當地自己種的,沒有污染,而且加了一種樹根一樣的滲進菜中,大概是一種補品吧,大家吃的津津有味。

  土樓是當地的特色的建築,一個大圓頂圍起來,裡面十分寬廣,可住幾十戶人家,外面是土牆,裡面是木料,十分堅固,不怕風吹雨打,不怕地震災害,既有三層樓房,也有五層樓房,各有特色。

  吃完午餐,大家圍坐在土樓的一角照了團體照,然後離開土樓,辭別當地群眾等上返回之路。

  在這回路上,仍然是細雨霏霏,但老人們心情卻十分歡暢,這種天氣還比豔陽當頭好多了,順著車窗往外看,一大片香蕉園,從山下一直連到山頂,十分壯觀,還有百香果園,文旦柚園,簡直成了水果之鄉。

  晚上6點多才回到金井,老人們因旅途勞累,都疲倦了,就在皇島大酒店用晚餐,開了10桌,晚上8點多才高高興興地回到家中。

  這次旅遊是歷來人數最多的,讓老人們遊覽了祖國的名勝古跡,開闊了眼界,愉悅了心胸,是一次很有意義的活動!

【溜江村老年人協會  陳金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