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夜話“企馬石”

華 佳

夏日晴沙暮聚首,繁星朗月穹蒼幽;
村童嬉戲歌謠唱,老叟談天地悠悠。

  少小離鄉老鮮回。然而鄉間歲月的童年生活片段在腦海中卻揮之不棄。尤其盛夏夜晚,海濱的沙灘上充滿著溫馨純樸的漁村風尚,令人難忘緬懷。

  每年的夏季晴天,村口弧灣的沙灘當夜幕降臨,涼氣散發,人們晚飯後不其然而然地陸續來到,享受舒適的天然休憩場所。

  孩童們總是意趣相投,三五成群地圍聚一堆,唱童謠玩遊戲。而少年們談天說地,有趣的是遠處海坪上忽不定滾動奔走的鬼火﹝磷火﹞,抑或虛妄驚險的話題扯談而樂,似是矮人看戲人云亦云,暢談逗人歡笑,不亦樂乎。

  經常和村童們聊天講故事的文叔,駝著背一瘸一拐地從院牆邊走過來,敞開衣襟,露出乾癟的胸膛,在小伙們周邊坐下納涼。自言自語說,下午上海嶼回來較遲。他笑呵呵地打開話匣子,今晚就講“騎馬石”的故事。窟仔兜那座灰色石頭,大家把它叫“騎馬石”,如何理解?是人騎在石馬背上,抑或似馬騎在岩石之上,或因“騎”與“企”鄉音相近之誤,企立變為坐騎,不管如何稱謂,視它似一座神秘石馬,鎮守在村口海灣的最前列,嚴然是溜灣村口原始守護神的象徵,是溜灣獨特地標。

  早年的一個炎夏夜晚,夤夜人困,獨自一人遠離人群,靜悄悄地躺臥在沙灘,又用腳穿木屐當枕頭,仰望夜空,萬籟無聲,明朗的月亮放射出柔和光輝,星斗密佈,星輝燦爛,特別是繁星密集的銀河更深邃幽遠,穹蒼甚有層次地格外空曠,偶爾有短暫的流星飛閃,美妙的夜空是白晝無得比美的。彷彿似坐地巡天遨遊。遠處潮水撫摸海床的節奏聲韻悠揚地經沙面傳導入耳朵,似是催眠,眼也疲倦了,我睡了,隨之進入夢鄉。

  夢境是遠古時代,共工怒觸不周山,造成天傾水患,女媧在天台山上進事一場轟轟烈烈的煉石補天。利用其山上的五彩石,用蘆葦草煉成固熔體,由天帝派來神通廣大的大力士幫助補天。當完成後,又要清理殘餘物料,欲將餘下的五彩石和蘆葦灰傾填入東海。並知會東海龍王,至時蝦兵蟹將迴避。又派土德星君協助指揮。當一切就緒後,土德星君口中念念有詞,揮動手中塵拂,只輕輕一揚,應聲而起的是五彩石紛紛徐徐升空,尾隨飛起的是一個錐狀布袋吸滿蘆葦灰物體,在空中飄移,飛呀飛呀,不知何故,突然間尾隨部份接二連三地下墜,空中發出強烈的嗖嗖吼聲,一時間狂風呼嘯,飛沙走石,海水飛濺,沙塵從海底滾滾地翻動,鋪填出一幅廣闊壯麗的沙灘,並把墜下石磯連接,而最後墜落正是龐然大物的蘆葦灰袋,其尖狀朝下,接觸海水迅速膨脹凝結在石磯上,成為倒錐狀,巍然屹立在海灣沙灘的最前列,嚴然像一匹天馬在這石磯上挺胸舉起前腳企立著,狀似衝向波濤大海搏鬥之態。這一驚天動地的片刻,既恐怖又震撼激烈的情景,在夢中想拔腿奔走,卻無力邁步,喊都喊不出聲,只拼命掙扎,最後叫出聲來,夢驚醒了,撲通的心房仍劇烈地跳動,即刻坐起身,揉揉雙眼,四周張望,鬆了口氣,摸下屁股下的沙粒,朦朧中再次眺望企馬石,巍然屹立,天地悠悠何所似。

  當小伙們聽了這一席夢境中的故事,大家愣住了,滿腦疑真疑幻猜想了,爭論不休。維妙維肖神話般演繹神奇大自然的造化,寄語無窮意境。

  當我們現在回到故鄉,走到海濱,自然景觀截然不同了。曾經滄海桑田的溜澳村口海灣原始地標,已在上世紀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又再經歷桑田滄海巨變,沙灘被大海吞噬淘盡了,守衛沙灘最前列的雄壯威武的天馬,被時代遺棄了,孤零零地沉淪在大海石磯上。當潮漲時它扮成一枝獨秀的蓮蓬,還是一顆巨大閃動的明珠在蕩漾晃動著,予新景觀展現。而沙灘及停靠其上的諸多舢舨漁舟已沒影沒蹤了。在人們物質生活豐富的當下,嚮往以前生態環境景象不會復返了。留下的是只有感慨!

企馬石 不同角度的雄姿

 


 

 

大智者必謙和,大善者必寬容

陳 貽 景

  大智者必謙和,大善者必寬容,唯有小智者才咄咄逼人,小善者才斤斤計較。有大氣象者,不講排場,講大排場者露小氣象,大才樸實無華,小才華而不實,大成者謙遜平和,小成者不可一世。真正優雅的人,必定有包容萬物,寬待眾生的胸懷,真正高貴的人,面對強於已者不卑不亢,面對弱於已者平等視之。

  世態炎涼,無需迎合,人情冷暖勿去在意,身在萬物中心在萬物上,靜聽大海潮起潮落,笑看天邊雁去雁回。寵辱不驚,去留無意,以平常心對待無常事,淡然看待人生得失,榮辱以成敗,在紛擾喧囂的紅塵,亦能簡單明約,空靜安然地享受生命與生話。淡看人間事,瀟灑天地間,再幸福的人生也有缺憾,再淒涼的人生都有幸福,瀟灑的人生,要學會淡看缺憾隨緣而動,所謂隨緣就是盡人事,而聽天命,有隨緣的心態,才能看淡失去,而把精力放到你可能的擁有上,失去變淡了痛苦就輕了。擁有看重了,快樂就增值了,瀟灑的人生,心裡只願裝著喜樂。成功不在乎於堅持了多久,而在於你能否繼續堅持,成功的關鍵往往只有幾步,其他的時候都是默默積澱的過程,積澱的過程需要堅持,此時的寂寞。平淡需要耐心來堅持,此間的困難挫折需要智慧來攻克,關鍵時候需要堅持,幾乎所有的困難都在這個時候浮出水面,擊破它們就贏了,誰堅持到最後,誰笑得最美。

  一優一喜皆心火,一榮一枯皆眼塵,靜心看透炎涼事,千古不做夢裡人,聰明人一味向前看,智慧人事事向後看,聰明人,戰勝別人的人,智慧的人,戰勝自己的人,修心當以淨心為要,修道當以無我為基,過去事,過去心,不可記得。現在事,現在心隨緣即可,未來事,未來心不必勞心。人生的軌跡不一定會按你喜歡的方式運行,有些事你可以不喜歡,但不得不交往,當遇到那些自已不喜歡卻無力改變的事情時,我們唯一能做到的是忍耐,忍過寂寞的黑夜,天就亮了,耐著寒冷的冬天,春天就到了,練就波瀾不怕的忍耐,再艱難的歲月也只不過是浮雲。

  做人要一半聰明一半糊塗,把聰明的眼光對向自已,對自己的缺點錯誤,一定要心如明鏡,明察秋毫,一不能馬虎放過。把糊塗的眼光對向別人的對,錯,得,失,即使還做不來,看不到,那至少要學會心裡有數,嘴上不說,說了就是傷害,不說那是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