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 少 與 健 康


陳 承 宗
 
  


 

  老年人,多數離開工作單位已多年,在生活上和時間上的安排都處於自由狀態,參加各種社會活動選擇的機會也比較多,為了延緩衰老以達到健康長壽,在養生和保健上,一定要注意多與少的原則。

  多一點鬆弛,少一點緊張,人們步入老年後多種生理機能明顯下降,無論在生活上,處理事情或參加興趣活動時,都應當考慮自身機能的客觀狀況和承受能力,多過放鬆的生活,少過緊張的生活,要特別防止病馬加疾鞭,舊車趕快路的緊張節奏。

  多一些歡笑,少一些憂愁,人的憂愁情緒能把健康的身體推毀,而快樂情緒卻能使病體康復。人退休步入老年後,離開原來習慣的工作崗位,人們來往的機會少了,加上有些人地位變了,收入少了,人的情緒極易沉溺於消沉,愁煩,沮喪的漩渦之中,嚴重摧殘身心健康,因此,人們步入老年後要儘量調節好情緒,自己多一些歡笑,少一些憂愁。

  多一些家常便飯,少一些酒肉宴席。家是每個人生活與情緒的港灣,家庭的親情是世界上任何情感都無法代替和比似的,而酒宴都是人們被動應對,傷身害體的地方。因此,多與家人共進晚餐,能增進家人的濃情密意,使自己家的情緒愉悅,精神鬆弛,有益健康。

  多一次步行,少一次坐牢,人們步入老年後,特別需要用運動來強身健體。習慣以車代步的人,人體各個器官就會加速衰弱和老化,因此老年人千萬不要把坐車當樂趣,應當把步行作為興趣,出門辦事養成不坐車儘量多走路的習慣,既強身健體又節省費用,可謂一舉兩得。

  多一時日光,少一時燈光,老年人早晨和下午黃昏的日光下散步和悠閒活動,可以享受日光的沐浴。日光紫外線對人體有殺菌保健作用,同時在戶外日光下活動,能呼吸新鮮空氣,促進血液迴圈,排放汗液,舒筋健骨,調節精神,有利心身體健康。如果人們晚飯後便一頭撲在燈光下看電視,打牌,打麻將,不僅機體得不到有效的調節和活動,如果是日以續夜的運轉,老人家的身體是適應不了的。

  多一份蔬菜,少一分肉食,老年人體內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已經大大減低,過量的肉食,會導致高血壓,冠心病,脂肪肝,痛風等疾病會悄然上身所以老年人更要多吃素食少吃肉食,暈素搭配,粗細混食,才能保持營養平衡,以利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