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事自由講場

(本欄純屬個人意見 並不代表本刊立場)


 

 

“母親河”的喜與憂

鄉里人

  自古以來,幾乎每個村落都有水域,因為人與萬物一樣離不開生命之水,或湖泊,或坑塘,或溪流……,上天也不偏心,賜與我們溜澳村一條美麗的溪流 ─ 闊溪。

  這條溪流並不長,她卻是我們村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她有兩個源頭,一條是起源于劉宅村的田間,一條起源於我村大山後的湖井,兩條溪流在茄荔清匯合後,溪道變寬了,成了闊溪。闊溪彎曲流暢,蜿蜒而下,流經田野,流落溪尾,匯入大海,全長約1600米。

  這條溪流是溜澳人的母親河。她歷經滄桑歲月,始終滋養著這片土地,哺育著這片土地上賴以生息的人們。曾幾何時,農人們在這裡引水澆田,放牛放羊;婦人們在這裡槳刷漂洗,飼鵝養鴨;孩提們在這裡摸魚抓蝦,游泳嬉鬧,構成了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雖然比不上清明上河圖,她卻是溜澳人抹不去的鄉愁!

  溜澳人既是這條溪流的受益者,也是這條溪流的維護使者!記得1999年至2000年間,在村兩委籌畫下,決定對溪流進行大規模的整治。然而,村財有限,整改需要大量資金,情急之下,我村上級鄉賢獻計獻策,幫助爭取政府鄉村建設的專項基金,闊溪整治的資金才得以落實到位。進而進行實質施工,疏通了河道,重砌了溪岸,修復了茄荔清堤壩。又在去年,村兩委在闊溪的沿岸加建了花崗岩防護欄,護欄延綿數里,不僅增加了安全措施,也美化了闊溪,也美化了咱們溜澳村。

  如今,咱們村已從原來的“美麗鄉村”經過政府有關部門嚴格審核評選榮登為晉江“最美鄉村”稱號了!榮譽來之不易,這裡頭也闊溪的一份功勞!然而,在歡欣鼓舞之時,卻有令人掃興之事,那就是:大家都熟悉的闊溪上游的茄荔清水庫已經變成一潭死水,沉渣淤積,惡臭熏天!鄉人路過無不掩鼻歎息!原因是什麼呢?污染源何在?敬請有關行政部門予以重視!在提倡環保意識,建設生態文明的今天,不要讓“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毀了“母親河”,毀了“最美鄉村”的美譽,毀了溜澳人心裡的鄉愁……

2000年經過整頓後的闊溪,清澈見底。

今日的闊溪堆滿垃圾,溪道淤積,雜草叢生,溪水污濁。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