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尋根之旅

 


菲律賓華裔青少年“中國尋根之選”夏令營福建晉江營昨日開營
學文化 敘鄉音 當好友誼使者
本報特派記者 ─ 陳維曦 文圖

【本報福州訊】 昨日,由國務院僑辦、省僑辦、泉州外僑辦主辦,晉江市僑台外事局、菲律賓晉江同鄉總會、泉州輕工職業學院承辦的“2017年菲律賓第七屆華裔青少年‘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福建晉江營”在省圖書館正誼書院舉行開營儀式。菲晉總指導員陳祖昌、理事長施亨利、名譽理事長曾鐵鋒,省僑辦副主任劉良輝、泉州海外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李衛平,晉江市領導黃文福、李自力出席開營儀式。劉良輝、李衛平、黃文福為夏令營頒授營旗。

  2010年以來,菲律賓華裔青少年“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已經成功舉行了六屆,深受祖籍地各界和菲華社的好評。多年來,參加活動的營員們在祖籍國的北京、上海、蘇州、杭州、福州、武夷山留下了足跡,他們被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美麗的故國山川所吸引,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施亨利表示,此次參營的近40名青少年將回到祖籍地晉江,到祖輩的出生地尋根、學習、旅遊,感受鄉音、鄉情,以及故鄉幾年來日新月異的發展,同時還將赴四川參觀遊覽,進一步瞭解祖籍國的燦爛文化和悠久文明,這對於海外的華裔青少年來說,是一個十分難得的機會。

“此次晉江營既是尋根之旅、學習之旅、友誼之旅,相信這美好的十一天也將成為我們每個人一生中難忘的旅程。”營員代表王建文的一席話說出了大家的心聲和期盼。
  晉江市領導向大家介紹了家鄉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倡議大家積極參與到家鄉建設國際化創新型品質城市的實踐中來,希望青少年們珍惜難得的交流學習機會,努力提高中文水準,當好優秀中華文化的繼承者和傳播者;認真汲取家鄉傳統文化精粹,推動兩地文化交流互鑒,“希望大家回去後把故鄉的發展變化和故鄉人民的友好情誼轉達給親朋好友,爭當促進中菲交流的友誼使者。”

  省僑辦領導表示,海外華文教育是海外華社的留根工程,是承載著老一輩僑胞美好寄託的希望工程,華裔青少年是海外華人社會的希望和未來,在面臨當前國際社會的變局下,華裔青少年擁有獨特的優勢,既懂得祖籍國的“母語”,還知道住在國的“國語”;既能講好“中國故事”,又能傳播“菲律賓聲音”,是聯通中菲兩國的橋樑和使者,大有可為。希望大家借助夏令營的平臺,學習中華文化,親近故土鄉音,體會血脈相連的人倫傳統,同時能夠通過參加活動融通中外,鍛煉成長,在“一帶一路”偉大事業中成就自己,為中菲友好交往添磚加瓦。

  開營當天,華裔青少年們參觀遊覽了福州三坊七巷,徜徉在明清古建築群中感受古城歷史和建築風貌,瞭解曾居住此地的中國近現代名人事蹟,感受獨特的人文魅力。青少年們還學習了國畫,在摺扇和團扇面上用墨筆手繪蘭花,體驗中國傳統藝術。

  海外華文教育的繁榮發展、中華文化的傳承發揚,離不開海外社團的大力支持,離不開有識之士的傾情奉獻,開營儀式上,旅菲僑領陳祖昌先生向泉州市“僑愛精准扶貧基金”捐資50萬元,專項資助鰥寡孤獨貧困歸僑,將分為五年捐助,每年10萬元,用於資助50名鰥寡孤獨貧困歸僑,每人每年2000元。
  見證了捐贈協議簽約儀式的華裔青少年們感受頗深,得知多年來,陳祖昌已投入3000多萬元人民幣用於慈善公益事業,大家表示,他的善行義舉和愛鄉戀祖、回報桑梓的深情既令人感動,更值得學習。離鄉離土不離根,營員們表示將向前輩看齊,學習他樂善好施的優良品質,以自己的方式、盡己所能參與支持家鄉建設發展。

【轉載自晉江經濟報﹝18-05-2017﹞】

營員學習國畫,在摺扇上體驗中國傳統藝術。
劉良輝、李衛平、黃文福為夏令營頒授營旗。
旅菲僑領陳祖昌捐資50萬元,資助鰥寡孤獨貧困歸僑。

 

四月廿三日主持菲律濱宋慶齡基金會創會會長陳祖昌先生歡迎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黃紀凱館長與泉州市外僑辦李衛平主任一行宴會,就菲中文化交流工作進行坦誠交流,獲得頗多共識!圖中:陳祖昌(左四)、李衛平(左五)與代表團成員及菲僑領合照。
李衛平贈送紀念品給陳祖昌(左)

 

慶祝菲中建交42周年暨菲中友誼日
《大美晉江攝影詩展覽》
由菲華商聯總會、菲華工商總會、菲律濱中國華東聯誼總會、菲律濱晉江同鄉總會、旅菲各校友會聯合會、菲律濱安海聯鄉總會、菲律濱安海經貿文化促進會、菲律濱中信慈善基金會、中國晉江市文化體育新聞出版局、中國晉江市文化館、馬尼拉藝文會館主辦,美加廣場Lucky Chinatown Mall 協辦的《大美晉江攝影詩展覽》,於六月一日下午在菲律賓的美加廣州舉行剪綵儀式。中國駐菲大使館臨時代辦賀湘琦參贊、菲華商聯總會理事長黃年榮先生、菲華工商總會理事長韋炳念先生、菲律濱宋慶齡基金會創會會長陳祖昌先生(右六)、 菲律濱晉江同鄉總會理事長施亨利先生、菲律濱中華總商會理事長盧祖蔭先生、菲華體育總會理事長施偉廉先生、菲律濱中國華東聯誼總會理事長施梓雲先生、菲律濱中國商會名譽會長吳啟發先生、旅菲各校友會聯合會主席丁勁樟先生、菲律濱安海聯鄉總會執行副理事長鄭奕偉先生、菲律濱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蔡建立先生、菲律濱安海經貿文化促進會會長王勇先生、14. Lucky Chinatown Mall代表林清清經理等為剪綵嘉賓。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