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來,要結伴而行

中醫師 許 聖 品 


 

  人到中年,也許曾經運籌帷幄,立國為民;也許曾經戰馬揮戈,保家衛國;也許曾經搏商海,叱吒風雲;也許曾經默默耕耘,奉獻年華。也有功成名就,兒孫滿堂。現在人老了,不管是休閑、交班、退休,已是“輕舟已過萬重山”,“曾經滄海難為水”。具有極大的生活落差,它卻難以快速適應。

  老年人需要重新尋找、培養、組合屬於自己的生活顆伴或者朋友。其伴或友,有友伴、武伴、文伴。友伴是指除自己老妻、老夫外的朋友、同學、同事、老鄉等信得過,談得來,有共同的志趣,共同的愛好的顆伴或朋友。武伴是指打球、跳舞、唱歌、游泳、爬山、打拳、栽花養草、攝影等引發體力活動的顆伴或朋友。文伴是指聊天、讀書、看報、書法、繪畫、寫作、收藏等激發腦子與智慧活動的顆伴或朋友。

  老年朋友們,請走出家門,融入社會,參與各種活動,尋樂覓趣。尋找、培養適合自己的顆粒或朋友。最好是文、武友伴的組合。武伴為鍛鍊筋骨,強身健體;文伴為活躍思維,頤養精神。當中要因人而異,因時不同,量力而行,持之以恆,豐富生活內容,激發對生活的樂趣與追求,調節機體功能,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神經系統的活動,而達到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人與自身的平衡,實現自身的精神滿足,獲得最大限度的精神快樂,讓長壽創造良好的條件。

  顆伴或者朋友,就是老人生活的動力,健康的基礎,長壽的橋樑。結伴而行,才能使老年階段活得更健康、更愉悅、更滋味、更加多彩多姿。只有這樣才能夠“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視死而無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