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 直』

﹝四十五﹞

 

 


 

『得 直』

 

  排山陣,閩南話叫『得直』,是一種智力活動,設紅白兩種顏色的棋子(以前在地上撿些石子、碗碎片或紅磚子),一個簡易的棋盤(在地上或石板上畫一個),如右圖:

  棋子分紅白兩種顏色,雙方各執十二個棋子,經過包、剪、錘決定由那一方先下手放棋子。對奕時看誰把己方的三個棋子放在棋盤上的直線、斜線或橫線上﹝三點成一直線﹞,就可以吃掉對方一個棋子。如此對奕下去,看誰把對方的棋子吃完,即為優勝者。

這種活動簡易通俗,任何人一學就會,大人小孩都適宜,是以前農餘的娛樂活動很受人喜愛。在農餘時間裡到處都可以看到有人在玩這種娛樂。

【本棋與九子棋有點相似】

《溜江鄉訊》之友•施純鎮

【四十五】

 
『得直』棋盤
九子棋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