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女性更年期的認識與治療

中醫師 許 聖 品 


 

  更年期綜合症是臨床上一種常見病,多發病。顧名思義,它是人們從中年進入老年的轉折,是一個關鍵性的、自然的生理變化的重要階段,並非是女性的“專利”,男女皆可有更年期。現在談談女性更年期的綜合症。女性一般的更年期在45至55歲之間,老在生理上經歷很大的變化,因為女性在這個階段,內分泌引起很大的變異,卵巢功能明顯衰退而導致雌激素水準的下降,而這種變化將帶來一組臨床症候群的出現,這種生理上及病理上的變,稱為更年期綜合徵。

一. 女性出現更年期後,會帶來一系列的症狀,因心血管舒縮功能紊亂,會引發陣發性潮紅潮熱,自汗和心悸為特徵的症候群。潮紅可持續3至4分鐘後繼以出汗,每個周期為一小時左右。如在夜間發作時,多突然從夢中驚醒,大汗淋漓,伴失眠和焦慮。次日志恍惚、健忘、眩暈不適。

二. 器官功能退化,性徵退化和性器官萎縮,外陰乾枯,陰毛脫落,外陰瘙癢,性功能減退。更有部份婦女出現多毛、脂溢、痤瘡等男性化徵象。

三. 皮膚乾枯、多皺、毛髮脫落、色素沉著和出現老年斑。容易口乾、咽炎、聲音嘶啞。

四. 影響泌尿功能;引發尿頻、尿急、尿失禁、尿漪留及尿道感染。

五. 精神、神經系統深受影響;容易患精神病態抑鬱、健忘、偏執、思覺失調、焦慮多疑,更有少數呈躁狂,思維錯亂和精神分裂症。

六. 運動機能,肌肉受損;骨關節﹝腕、肩、肘、髖、腰﹞的崩緊和疼痛。也容易引致骨質疏鬆和易發骨折。

七. 內分泌代謝發生變化;容易引致心血管三脂的升高,糖尿病傾向。

八. 免疫功能減退;容易發生併發症,感染和瘤腫。

  綜合上述,不論是女性、男性的更年期綜合徵。其病因、病機均是真陰虧損,陽失八潛藏,陰虧火盛,心肝失養,腎陰、腎陽失調而導致心脾兩臟功能失卻平衡而造成。
下列謹提供治療女性、男性更年期綜合徵的中藥處方,以供參考使用:

  當歸三錢 白朮二錢 柴胡四錢 茯苓二錢 牡丹皮三錢 梔子二錢 丹參二錢 茯神三錢 石決明二錢 蒺藜二錢 黨參二錢 枸杞子三錢 淫羊藿二錢 巴戟未二錢 知母二錢 黃柏二錢 浮小麥三錢 大棗四枚 百合三錢 旱蓮草二錢 柏子仁三錢 五味子三錢 女貞子三錢 酸棗仁三錢 遠志三錢 雞血籐二錢 牡蠣三錢 夜交籐二錢 合歡皮三錢 甘草錢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