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 鐵 圈

﹝四十六﹞

 

 


 

滾 鐵 圈

 

  滾鐵圈,俗稱“滾轆圈”,是一種五十至八十年代農村裡的遊戲,既是娛樂工具也是健身器材。由一個鐵圈﹝或竹篦圈﹞和一個鐵鉤組成,操作時需要極大的平衡能力和技術。

  製法及玩法:通常是用一根粗鋼筋,彎成一個直徑約40釐米的圓圈,然後用一個半圓的鉤作“車把”,講究者還會在鐵環上套上數個小環,鐵環滾起來時,小環會在鐵環上滾動,發出滾鐵環悅耳的聲音。比誰跑得快時,幾個人同時出發,滾著鐵環拼命往前跑,快者勝;比誰慢時,停在原地不動,必須保證鐵環不倒,時間長者勝。滾鐵環的技術一學就會,又熟能生巧。初學時,先將鐵環向前轉,然後拿“車把”趕快去推著向前走,不倒就行。以前路上車少,在路上滾鐵環安全幾乎不成問題。孩子們上學一路上滾著鐵環走,不但能夠免去行路的單調,而且加快了行走的速度,樂趣無窮。一路上鐵環嘩啦嘩啦地響著,聲勢浩大,還能推出許多花樣來。技術好的人,單手拿鐵鉤將鐵環往前一送,鐵環就乖乖轉動起來。滾在路上也能“停車”,即鐵環斜靠在“車把”上,要滾時彎鉤輕輕起動就行。累了,用彎鉤鉤住鐵環,往肩上一扛,那姿勢極為瀟灑。大小不一的鐵環,靠著一根鐵鉤推動向前,誰要落下,誰就輸了。有的孩子的鐵環實際上是個鋼圈,這種鐵環有滾好長一段路而不倒下的優勢,凸凹的路面和水坑也不在話下,自豪得不得了。當時有些孩子搞不到真正的鐵環時,大多用滾木桶上的鐵圈或竹圈代替。

【四十六】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