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澳軼事錄 之七十六

一箱黃金掉落的地方

【陳 鴿】


 

  少年時代,就是在六十年前,不止一次的聽到老一輩講的故事:

  故事是講在現在的“下山埕”西面,現在村委會的地方和現在李鴻基先生家族的家宅處,早時村人都叫“田仔內”,是一片從不乾旱的潤地良田。

  據說當時這地方,是福全城外的留灣碼頭,經常停靠不少商船,在此上落貨。應該是明朝時期,有一次搬運工人在搬貨時,不慎把一箱黃金掉落沉下。現在這地方已從港灣變良田,又從良田變成民居,建起高樓大廈。幾年前在與鴻基先生閒談時開玩笑的詢問:當時他們建屋開基時是否掘到傳說中的一箱黃金?當然我們都明知這是一種不現實的傳說,或許傳說是說明那裡是古時的黃金地。據鴻基先生說,他們開基時,下面全是一層很深的清白海沙。

  “清白海沙”,這正證實那裡是明代或更早以前留灣的一個通商良港,古絲綢之路海港的一個貨運碼頭。(陳鴿)

【陳 鴿】

傳說中掉落一箱黃金的地方就是在這圖中的左下面。現在這個地方已建起了村委會大樓及李鴻基先生住宅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