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保護與健康


陳 承 宗
 
  


 

(一)人體骨骼與關節狀況:

  人體共有206節骨頭,骨頭之間連接處叫關節。人體共有143個關節,其中有動關節和不動關節。有的只能前後活動,有的只能左右活動,還有的關節可作圓周運動。

(二)關節為什麼會受傷生病:

  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退化,其負重能力隨之減退,加上平時不注意保護,經常超負荷受力,導致兩骨之間的軟骨磨損受傷,久之而成疾。最容易受傷的幾個關節有:頸椎.腰椎和膝關節。
  頸椎關節:因人經常坐辦公室寫字,打電腦,其關節軟骨椎盤,被擠壓而後突出,其邊緣變形長刺觸及神經而疼痛。
  腰椎關節:因人體半身重量全壓在腰椎,因受力過重,或人做事彎腰前傾。其椎盤受擠壓而凸出,導致其邊沿變形長刺。觸及神經引起疼痛難忍。
  膝關節:幾乎受到人體全部重量的壓載,尤其是搬重物或上下運動時,其受力不僅是體重本身,加上缺水。使關節乾枯,軟骨被磨起不到緩衝作用而受傷,久之導致病痛產生。
  顆關節:因受全身體重的重壓,運動時,特別是有上下運動時,其體重加上衝動的結果。經常超負荷受力而容易受傷引起疼痛。

(三)預防與保護:

  人體骨骼如同不斷運動的機器零件,隨著時間的推移,關節會不斷老化、磨損、從而引起一系列的關節病症,且這樣衰老過程隨年齡的增長而不斷加速。目前,醫學上仍無法阻止骨骼衰老。但是,人們可以延緩其衰老過程。
  方法:

(1)補充鈣與膠原蛋白質:可以修復受損骨關節細胞組織。舒緩骨關節病變。
(2)適當運動:生命在於運動,要選擇適合自身的運動項目,運動時還要掌握一個“度”。發病時多注意休息,可做小量的運動,節奏舒緩的有氧運動。如散步、做氣功操、打門球、打汽排球等。
(3)降低肥胖對關節的壓力,體重超標,對腰椎,膝關節,踝關節形成主要壓力。是造成關節過早退化的主要原因。而合理飲食和適量運動是減輕和預防肥胖的最有效辦法。
(4)注意休息減輕負荷:平時注意患病部位的休息,避免過於勞累,過度負擔,不宜久坐和久站。

(四)有病求醫:

  關節病最常見的是關節炎,風濕和雷風濕關節炎,坐骨神經痛。但醫院辦法是消炎止痛,(即吃藥打針)最後辦法是手術。吃藥或外塗藥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而手術不一定能解決問題,還可能留有後遺症。這是關節疾病久治不愈的原因。

  人們常說一句話:“求醫不如求自己”這句話的意思是一種態度,而不是讓人們生病時不要到醫院看病,而是“有病上醫院看病”未病先自己防”提早化解潛在人體的隱患,把疾病消滅在萌芽狀態的宗旨。希望大家平時更好關注自己的身體,不要僅僅關注疾病,只要大家平時更好關注自己健身防病,這樣才能達到強身健體,不生病或少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