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 車

﹝四十七﹞

 

 


 

紡 車

【華 群】

 

  紡車在咱漁村中是一種常見紡線的主要工具。

  編織魚網,要用大量的薴麻紡成細線,不同的魚網其線的粗細規格要求有別。有了線才能織成網坯,網坯的長度符合規定後,才能定型,上下添加網繩,其上附有浮標,其下配有網墜。並且用薯榔汁染製。有的網具要求甚嚴,還要用豬血、桐油、重複染製後再用大蒸籠蒸煮後方能使用。

  那麼薴麻如何紡線呢?薴麻纖維的特點耐腐爛強度好。搣成細絲光滑、絲長不易斷有韌性。所以紡線之前須用手指甲將薴麻搣成要求粗細的纖維絲一段一段地搓接成長絲,這項作業既要細心又是很傷眼神的,該工作都是上年紀的村婦們的活兒,她們利用空閑,甚至夜晚在微弱的燈芯火光的照耀下,不厭其煩耐心搓接成數公里長後才繞成紗團,以供紡線之用。

  紡線要用紡車,紡車用木材製成的,結構簡單,使用靈活方便。紡線兩人配合,踩車者坐在高上,兩腳踩在擺軸上,擺軸於飛輪偏心,當作上下擺動,便帶動飛輪,飛輪帶動皮帶,皮帶帶動車頂上的兩支特製鋼軸旋轉,鋼軸中段粗兩端細,末端有尖勾。配合牽線的人的一手前臂曲勾掛著一隻小竹籃,內中放著兩團已浸濕的紗團,分別抽出原頭繫在鋼軸的尖勾上,左右手指各牽一條紗往後退,踩車者不停踩動擺軸。當退至指定位置後停下,而後雙方配合,兩股緊密合併再絞結紡成所須的線。這每一段線距長度要適合織網所用竹梗的繞線容量。如此一程又一程,周而復始,紡完一批線都要花幾個鐘時間。好玩的小伙們最怕協助牽線這份差事。

  隨著社會發展,石化工業產品日新月異,上紀六十年代起魚網開始逐漸被尼龍絲取代了。幾年之後薴麻所織的網具也紛紛被淘汰了。搣絲紡線織魚網的農村副業也消失了,這類紡車也完成使命了,成為古早物,進入歷史博物館的陳列品了。 

【四十七】

 

徵求『古早物』稿件

  自從『古早物』專欄面世後,得到鄉親朋友們的捧場,大力支持。但是由於我們畢竟見識有限,對古早物認識不多,所以希望鄉親們大家一起來共同辦好『古早物』專欄。親愛的鄉親朋友們,您們身邊或曾在什麼地方見過您認為是古早物的物件,請把它記下,最好連同相片一起寄來本會或電郵至本會電郵信箱,經本刊審核後,若符合古早物條件者,將會刊登在『古早物』專欄。

  本會保留有刪除、修改及不予刊登的權利。所有來稿不論刊登與否,一概不予發還。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