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 南 幽 默﹝五十三﹞

 

陳 鈞 鈞

 

 


 

 

假 斯 文 招 惡 客


  某甲在田中耕作時,忽然雷聲大作,風雨暴襲。某甲遂假作斯文吟道:“大風大雨,難耕南畝之田。”道旁一行人應聲答之“又倦又疲,誰作東家之主。”

  某甲即把此人請至家中,謙虛地說:“不嫌茅屋小,略坐片時。”客人答:“見喜華堂寬,何妨數日。”某甲設茶敬客。對客曰:“請飲茶水半碗。”客人毫不客氣地對曰:“最好酒肉全餐。”某甲只好硬著頭皮裝慷慨,設酒菜款待,並對客人說:“抱歉,抱歉,家中只有素菜。”客人竟指著籠裡的肥雞曰:“無妨,無妨,鍋內可煮肥雞。”某甲只好殺雞待客。

  主客二人,且食且談,至深更半夜,客人仍是興趣盎然,某甲卻早已厭煩。遂曰:“君試聽鐘樓上,叮叮噹噹,幾更幾點?”客人亦順口而答:“我只顧草堂內,說說笑笑,一口一杯。”某甲早已心焦,便離開客人,自去安睡。

翌日天明,某甲去見客人,卻見客人正在磨刀。某甲甚為驚駭,乃曰:“請問貴客,何故操刀而磨?”客人很抱歉地答曰:“無故擾東,定當殺身以報。”某甲聞之,嚇得面如土色:“倘死我家,定是一場官府事。”客乃不緊不慢地說:“要全我命,還得十兩燒埋錢。”

  這時某甲方知自己一時癲狂,招來了惡客。遂給十兩銀子,厲聲曰:“惡客,惡客!快去,快去!”客人得錢且走且曰:“好東,好東。再來,再來。”

【五十三】下期再會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