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澳軼事錄 之七十七

留澳的蜈蚣穴

【陳 鴿】


 

  溜江小溪西岸的小山丘,現是溜江的內厝份,高處叫內厝山。千年前的古代,這裡並沒有住家。唐宋時代是留灣港南對岸一個小山嶺,據傳曾叫做“蜈蚣嶺”。到元明時期因港灣有些變窄,山嶺下才有不到十戶人家在港邊居住,而這裡才稱叫“內厝”,高處的小山嶺也才叫“內厝山”。1980年間,因逃避海浪侵犯的下宗份近海邊的居民不斷地遷入“內厝山”,如今的內厝山及內厝已變成近百戶住家的新村。

  據傳說,古代內厝山頂是個“蜈蚣穴”,山頂到處都是蜈蚣,最大的有近尺長,山嶺頂平時很少人到過,雖然蜈蚣對人類沒有太大的危害,但對行人也造成很大的騷擾,對農民也造成極不便利。

  在內厝山的南部,有塊三十多平方米的大石坪,叫“雞石”,據說曾有位道師來過留澳,聽說“蜈蚣嶺”上有蜈蚣為患,受村人所托要破此穴。他只帶著幾隻雞,來到此大石坪上,念了幾句咒語,喊聲“蜈蚣雞母治”,隨即將幾隻雞放出。從此這些雞即以蜈蚣為食料,這石坪周圍就成了雞窩。幾年後更傳出不少雞,而山嶺的蜈蚣即大量的減少到滅絕,“蜈蚣穴”即被破掉,從此石坪就叫做“雞石”。以後據說在內厝山雞石附近養的雞隻從不出現雞瘟,而且雞肉特別美味、營養,這可能是雞的食料有蜈蚣成份的原因。

【陳 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