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對腦血栓的辨証與論治

中醫師 許 聖 品 


 

  腦血栓形成是指供腦部動脈系統的血液不足,加上患者有“三高”症候。因隨年齡遞增,使動脈管腔狹窄、閉塞。因而導致急性腦部組織壞死、腦動脈粥樣硬化、腦動脈炎症。中醫診斷為缺血性中風,它以半身不遂、口眼喁斜、偏盲、失語為主要表現的腦神經疾病。

腦血栓的臨床表現

一. 發病多見於50至60歲以上患有動脈硬化的老年人。
二. 多於靜態中發病,約佔半數的患者病前有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病史。
三. 起病相對於其他腦血管病稍慢些,常在數分鐘到數小時、半日,甚至一至二日達到發病高峰。
四. 腦的病狀損害症狀主要根據受累血管的分佈範圍而定,表現為偏癱、偏身感覺障礙、失語、眩暈、複視、吞咽困難、發音不清晰及共濟失調等。

中醫辨証論治

一. 化痰阻絡証:半身不遂,口眼喁斜,舌強語謇,肢體麻木或手足拘急,頭暈目眩,舌苦膩,脈弦滑。治則用化痰祛風。代表方:導痰湯配伍牽正散加減。
二. 氣虛血瘀証:半身不遂,肢體麻木或痿軟,神疲乏力,氣短懶言,語言謇澀,頭痛頭暈,舌淡嫩,脈弱而澀。治則用補氣行瘀。代表方:補陽還五湯配伍血府逐瘀湯加減。
三. 血虛動風証:肌膚不仁,手足麻木,突然口眼喁斜,語言不利,口角流涎,半身不遂,舌苔發白,脈弦澀。治則用養血熄風。代表方:大秦艽湯配伍逍遙散。
四. 陰虛動風証:半身不遂,肢體麻木,舌強語謇,眩暈耳鳴,心煩失眠,手足拘急或蠕動不靈,舌紅苔少或光,脈細弦。治則用滋陰熄風。代表方:大定風珠配伍人蔘養榮湯。
五. 大腸熱結証:突然半身不遂,口眼喁斜,語言謇澀,形體壯實,便秘腹脹,口乾口苦,小便濁黃,舌紅,苔黃乾,脈沉弦。治則用清熱攻下,平肝熄風。代表方:三化湯加減天麻、全蝎等。
六. 瘀阻腦絡証:舌強語謇,口眼喁斜,半身不遂,並見頭部刺痛,頭暈目眩,舌紫暗或有瘀點,脈弦或澀。治則用通血開。代表方:通活血湯加減。
七. 針灸、艾灸的外治法:均能取得較好的療效,針艾灸取穴為:內關、神門、三陰交、天柱、大椎、尺澤、委中等穴位。如有語謇加金津、玉液;口角流涎,配伍頰車、透地倉;下關透迎香;上肢取肩、曲池、外關、合谷;下肢取環跳、陽陵泉、足三里、昆侖;血壓高取內庭、太沖。